中国电信——“一带一路”下全球互联互通梦想的承建商

作者:欧阳佳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4-12 14:53:41
分享

2018年4月7日,一年一度的哈佛中国论坛如期在波士顿举办,今年的主题是 “凝聚时代力量”(The Power of Our Times)。作为新时代国家力量的体现,中国电信(美洲)公司总经理谭旭先生,与中国工商银行美国行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剑宇女士、中国石油国际事业美洲公司总经理李少林先生、中国交通建设美国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易路平先生和中美能源中心副主任孙庆云博士一起作为中国基础设施领军企业代表应邀出席了“基础设施建设:全球范围的互联互通”分论坛,各自从电信、能源、交通等方向畅谈了“一带一路”大环境中“国家队”的贡献和成绩。

中国电信——“一带一路”下全球互联互通梦想的承建商 

哈佛中国论坛基础建设分论坛,左二为中国电信(美洲)公司总经理谭旭先生

基础设施建设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都是热点话题,“如果我们把信息通信的基础建设形容为‘修路’,那我们修的海缆陆缆就是一条信息化的高速公路,其主要功能就是承载着跨国网络之间的互联互通”,谭旭先生首先介绍到。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重要方针的核心同样是增强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而中国电信积极响应,将自身的战略发展调整为与沿线国家运营商深度合作,并打造连接美洲、非洲、中东等各地的高速信息走廊及泛亚网络。

电信企业肩负着推动社会信息化的社会责任

在谈论到关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问题时,谭旭先生表示,“电信企业在社会信息化中扮演Enabler的角色,是整个社会信息化建设的承建商。除担当着提供现代化信息服务的商业属性外,更重要的是企业的社会责任。目前,各种互联网行业产品都是由电信商提供网络基础支持,因此,电信企业是完善公共服务的重要环节,肩负着推动全社会信息化进程的使命和责任。”

中国信息通信基建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虽然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在个人使用的比例上与美国有着一定的差距,但中美两地各有优势,尤其是中国在电子通讯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的赶超能力和创新力都令人惊叹。在2013年政府发布“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以及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的要求后,中国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已经赶上了世界的脚步,并且在一些方面已经大大超过美国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在论坛上,谭旭先生引用了直观的数据来比较了中美信息通信方面的现状,证明了中国在基建方面的发展。“在移动领域,中国的移动通信基站总数是美国的20-30倍,体现了中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中,移动领域高水平的服务质量”,谭旭先生指出。其次,他也强调了中国的宽带光纤用户占比已经远超美国。在“宽带中国”政策的目标中,到2020年中国城市的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将达到50Mbps,农村为12Mbps,而美国的运营商则仍坚持使用现在的4Mbps标准。这一数据也显示出了,中国在基础建设信息化方面的决心和魄力。

此外,谭旭先生也介绍了中国电信在跨洲际通讯建设中的创新和表率作用,他说:“在很快就要开通的新跨太平洋海缆(New Cross Pacific)以及在2020年即将建设的另一条连接中美的新海缆项目Hong Kong America中,我们与像微软、Facebook、谷歌这样互联网科技公司进行合作。”这些跨洲际的海缆建设不仅实现了两地跨国公司的高速数据传输和信息交流,同时,中国电信与美国科技公司的合作更能体现其作为运营商对地区发展的社会责任感。

在海外市场中合作大于竞争

在此次分论坛上,汇聚了来自美国各顶尖名校的高材生,他们对中美电信行业的未来发展也非常感兴趣。在问答环节中,谭旭先生根据中国电信在美发展的多年经验解释道,“在美国电信市场,中国电信和美国主流运营商之间的合作大于竞争。中国电信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宽带互联网络和技术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具备为全球客户提供跨地域、全业务的综合信息服务能力;中国电信同时也拥有庞大的客户资源和客户服务渠道体系。而这些明显的优势对于美国主流运营商来说,这都是非常有价值的合作基础。”

关爱海外华人的国际移动通信服务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外,作为可连接中国和美国的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中国电信也一直在深耕留学生和华人市场,提供本地化一站式电信服务。2015年,中国电信(美洲)公司就已经在美国正式推出以CTExcel 命名的移动虚拟网络运营业务(MVNO),成为首个在美国提供自主品牌移动通信服务的中国电信运营商。CTExcel系列产品包含多款套餐,提供无限量美国本地通话,流量及国际短信,真正满足了在美华人的通讯需要。中国电信透过关注华人社区,实现了无数中国家庭和远在大洋彼岸的亲人能够随时随地进行沟通的梦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