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资管必须持牌经营 终结理财平台灰色地带

作者:姜樊 来源:北京晨报
2018-04-04 09:48:41
分享

北京晨报讯(记者姜樊)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再度升级。日前,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加大力度整顿通过互联网开展的资产管理业务,明确要求互联网资管业务需要持牌经营,并给出了明确整改时间。

《通知》指出,依托互联网公开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须取得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颁发的资管业务牌照或资管产品代销牌照。未经许可,依托互联网发行各种资管产品,包括但不限于“定向委托计划”、“定向融资计划”、“理财计划”、“资管计划”、“收益权转让”等方式公开募集资金的行为,应当明确为非法金融活动,具体可能构成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发行证券等。

盈灿咨询分析师张叶霞表示,这份文件对于互联网理财平台来说监管十分严格。此前,不少互联网平台以“理财平台”自居,并不受网贷细则的监管,处于灰色地带。但此次《通知》一出,曾经游走在灰色地带的平台均将纳入监管,规避日趋严格的监管已经成为不可能的事情了。

“比如此前不少平台都有例如智能投顾等相关业务,在此之后如果平台没有基金销售牌照、资管业务牌照等相关牌照,那么这些业务就会被认定为非法。”张叶霞表示,这些获取这些牌照的难度相对较大,也就是说会对一些集团化的大平台的合规有重大的影响。

不仅如此,《通知》还强调,对于网贷机构将互联网资产管理业务剥离出去,分立为不同实体的,应当将分离后的实体视为原网贷机构的组成部分,一并进行验收,承接互联网资管业务的实体未将存量业务压缩至零前,不得对相关网贷机构予以备案登记。

《通知》写明,从2018年4月至6月底为验收阶段,这与网贷最终合规大限保持一致。而验收完毕后,对于已补齐资管业务牌照的机构,由各省整治办出具验收合格意见。对于未持有相关业务牌照,但存量已压缩至零的机构,机构实控人须出具不再从事互联网资管业务的承诺书,并限期办理工商及ICP备案变更等。

张叶霞表示,这将增加大平台的备案难度。“之前很多网贷平台将P2P业务和其他相关业务拆分成为不同的子公司或者板块,以此来达到让网贷平台合规的目的。但今后这样的做法也不被监管所认可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