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首届全球AI艺术大赛在京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3 09:04:05
分享

中国日报网4月3日电(记者 陈姝)近日,首届全球AI艺术大赛(GAAC)在京启动。该比赛由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清华大学艺术与科技创新基地、艺评网和英诺天使基金共同发起,旨在通过AI技术和艺术创作的跨界融合,创立全新的AI艺术领域,进而挖掘AI艺术产业价值。

据悉,大赛主办方将面向全球征集美术、音乐、文学和指定品牌作品,比赛设最佳GAAC奖一名,奖金为人民币10万元,四个创作领域将分别设金奖、银奖和铜奖各一、佳作奖5名和优选若干。比赛还将专设学生参赛组,选出2名最佳新人奖。

专家脑力风暴AI和人类艺术

针对人工智能和人类艺术的结合,GAAC组织了一场研讨会,邀请专家们进行脑力风暴。如何定义AI艺术,艺评网创始人孔中认为,以人类的智慧为始、以机器的算法为终,所共同创造出来的审美意识和情感体验,它涵盖音乐、美术、文学等领域。

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教授覃京燕则认为,人工智能本质上是群体智慧的结晶,与强调个体的知识产权和有完整归属关系的艺术品和创作艺术的人之间是不同的,已经变成了群体智慧、共同分享、共同创造的产物。“AI艺术可能不再是唯一的,每个人都往里面贡献了一些东西,所以它是属于分享型的,但是它和艺术品本身的唯一性、物以稀为贵的价值规律是很不一样的”覃京燕说。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人李竹对AI与艺术互动的未来寄予了厚望,他认为科学和艺术总是在山顶相遇,人工智能能让每个人成为艺术家。

清华大学创新基地给予后续支持

记者了解到,艺术创新基地是由清华大学教务处主管,位置在清华东门外,其中一层是以设计为主的创业团队。清华大学艺术与科技创新基地付志勇主任在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时表示,对好的人才和项目后续的辅导帮助是艺术创新基地的主要功能,基地会提供各种创业孵化支持项目市场化。

付志勇主任介绍说,对于这次大赛的好作品,基地在尝试两个方面的后续发展,第一是作品IP衍生的开发,很多好的作品有应用到各个领域的可能性,无论是互联网领域或者其他的应用设计领域。第二,好的团队希望能入驻到创新基地,基地给予持续的支持,这种支持既包括清华目前美院的一些资源,以及计算机其他工科的优势,更重要的是清华有很多校友、投资机构和孵化器等等,都会起到后续的支持作用。“人才的选择我们是想面向全球的,不仅仅是清华或者是国内”,付志勇补充,清华在全球有很多布局,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都希望有更多的创新团队加入。

据了解,大赛主办方计划今年3到9月为作品征集期,9月进行评审,10月下旬在北京举办颁奖典礼系列活动。首届获奖作品将于11月举行主题拍卖,并在12月在北京、上海巡展。

(编辑:徐子茗 李海鹏)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