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试运行了 坐高铁去香港还会远吗?

来源:新华网
2018-04-03 09:02:22
分享

4月1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始试运行,约700名车站人员进入西九龙总站,测试营运及站务系统。距离实现内地-香港坐着高铁直接往返的最终目标,终于又近了一大步。

高铁“动感号”整装待发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试运行了 坐高铁去香港还会远吗?

图片来自港媒

3月23日,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宣布,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项目主要工程竣工,全部工程已经完成99%,4月1日进入试营运阶段。

4月1日,西九龙站内,被命名为“动感号”的高铁整齐待发。此前,港铁举办了香港高铁命名比赛,邀请公众提交建议,评审委员会最终选取了“动感号”为九列香港高铁命名,寓意香港是动感之都,香港人和社会经济充满活力。

列车在1日不会开出,由香港与深圳两站进行数据对接。据了解,相关试运行工作将一直持续数月。试运行期间,高铁香港段将会就各个系统进行测试,包括车站控制系统、信号系统以及列车本身都会进行全面测试,还要进行各项列车运行工作的演练,确保高铁香港段开通时安全、畅顺地运行。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试运行了 坐高铁去香港还会远吗?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列车。(麦钧杰 摄)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全长26公里,由香港特区政府出资、委托港铁公司规划和建设。高铁香港段始自西九龙站,经专用隧道向北延伸至落马洲与深圳的边界,与内地高铁网络相连接。高铁香港段沿途不设站,列车最高运营时速为200公里。启动试运行之后,计划待各方面达到开通条件后,在今年年内开通运营。

“一地两检”一步之遥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的规划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决定,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将实行“一地两检”的通关程序。

什么是“一地两检”?

根据早前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的方案,西九龙站将参照目前实行“一地两检”的深圳湾口岸模式,即乘客可在同一个地方依序办理两个不同管辖区的通关程序。也就是说,在同一层设“内地口岸区”和“香港口岸区”,乘客登车后无需再下车进行边检,再也不用为了过关排长队,大大节省了过关的时间。

西九龙站将实行的通关程序包括清关、出入境及检验检疫手续。以下是香港段“一地两检”示意图,请各位小伙伴自行感受下: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试运行了 坐高铁去香港还会远吗?

高铁西九龙站“一地两检”示意图。(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文汇全媒体)

2017年11月15日,香港特区立法会通过了特区政府提出的“一地两检”无约束力议案。此后,特区政府开始落实“一地两检”的“三步走”安排。

这里需要划一下知识点。香港特区政府落实“一地两检”的“三步走”安排包括:香港与内地达成“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合作安排交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及确认;香港特区政府向立法会提交本地立法建议,并期望于2017年至2018年立法年度内完成本地立法工作。

目前“三步走”已经完成了前两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前表示,特区政府及港铁公司正全速向着2018年9月通车的目标做最后冲刺。要实现今年9月开通的目标,所欠的并不是那余下1%的工程,而是只有一步之遥的“一地两检”本地立法。

静待花开。

香港将迎来“高铁时代”

日前,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项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礼上,林郑月娥表示,高铁香港段隧道将香港连接至长达2.5万公里的国家高铁网络,高铁香港段将巩固香港作为区域海、陆、空交通枢纽的地位,也令香港充分受惠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协同效应和机遇。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对香港的意义,已经可以从广深港高铁广深段上窥见一斑。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试运行了 坐高铁去香港还会远吗?

高铁福田站可以使用手机支付购票,且能识别回乡证与护照。(黄仰鹏摄)

广深港高铁北起广东省广州市,经东莞、深圳到香港,全长约140公里,设广州南、庆盛、虎门、光明、深圳北、福田、西九龙等7个车站。

在“珠三角”腹地,广深港高铁广深段被民众称为“幸福快车”。广州、东莞、深圳在这列“幸福快车”的带动下,提前加速驶入“半小时经济生活圈”。开通6年多来,这条高铁大大提高了广州、东莞、深圳对华南地区乃至全国范围的铁路交通辐射能力,促进了区域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加快了穗莞深经济的转型发展。

而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后,除福田、深圳北、虎门和广州南4个短途站外,不需转车直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汕头等十个内地主要城市。未来经铁路由香港至广州南,将由现在的2小时缩短至48分钟,由香港至北京更由24小时缩短至只需8小时45分钟。

一条完整的广深港高铁在广州、东莞、深圳、香港等城市间搭建了一条大能力的铁路客运通道,将大大增强香港与内地间的经济协作和经贸交流,让香港民众出行更为方便快捷,分享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动感号”将带领香港真正迎来“高铁时代”,让香港这座动感之都增添新血液,充满新活力。(编辑:赵凤艳 根据新华社、香港文汇网、香港大公网等报道综合整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