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JN已拿到CDR的门票?激活5000亿美元独角兽市场

作者:王洁 来源:北京晨报
2018-04-02 09:36:21
分享

TABJN已拿到CDR的门票?激活5000亿美元独角兽市场

中国资本市场的大事件——CDR试点说来就来!

CDR来了,来得如此迅速。中国资本市场的“BATJ梦”即将成真。业内正在热议的CDR(中国存托凭证),又往前迈了一大步。3月30日晚,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该《通知》的发出顿时激起了千层浪,因为这意味着CDR离具体落地已不远。

试点企业门槛较高

30日当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本次试点设定了较高的门槛,主要针对少数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

据悉,《若干意见》明确,试点企业可以在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对试点涉及的相关发行条件、审核程序、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及法律责任等事项做出了安排。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强与各地区、各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抓紧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和监管规则,稳妥推动试点工作。

《若干意见》中,对于试点企业的选取也有一定标准。具体为:已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包括红筹企业和境内注册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或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具体标准由证监会制定。

常德鹏表示,咨询委员会由各行业的权威专家、知名企业家、资深投资专家等组成,按照试点企业选取标准,综合考虑商业模式、发展战略、研发投入、新产品产出、创新能力、技术壁垒、团队竞争力、行业地位、社会影响、行业发展趋势、企业成长性、预估市值等因素,对申请企业是否纳入试点范围作出初步判断。证监会以此为重要依据,决定申请企业是否纳入试点,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受理审核试点企业发行上市申请。

红筹回A采取CDR、IPO双轨制

中国证监会表示,经过深入研究,广泛借鉴国际市场的成熟经验,出台相应融资工具,设置相应的制度安排,供企业选择。符合试点条件的红筹企业,可以优先选择通过发行存托凭证在境内上市融资;符合股票发行条件的,也可以选择发行股票。符合试点条件的境内企业,可以直接在境内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具体来看,试点企业在境内公开发行股票,应当符合《证券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关于股票发行条件的相关规定。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发行以股票为基础证券的存托凭证,应当符合《证券法》第十三条关于股票发行的基本条件。

此外,关于企业发行上市是否必须连续盈利及不存在未弥补亏损,常德鹏表示,这次改革,针对创新企业在特定发展阶段高成长、高投入、实现盈利的周期较长等特点。按照《证券法》规定的程序,报经国务院批准,修改《首发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和《创业板首发管理办法》第十一条,明确规定符合条件的创新企业不再适用有关盈利及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的发行条件。

激活5000亿美元独角兽市场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推动CDR尽快落地是今年监管层主要工作之一。此次国务院下发CDR试点意见意义重大,这有利于激活预计5000亿美元的独角兽市场,为中国市场带来巨大增长潜力。此外,有利于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一些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影响较大的企业,将借力CDR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对于符合新时代下“国家战略”和“发展新经济”的新要求,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关键。

安信证券测算,CDR大致会带来1159-5280亿的一个融资需求。不过,安信证券认为,这并不会对市场造成过大的流动性冲击。因为CDR是新型融资工具,监管层在推进的时候也会掌握节奏;其次,虽然CDR是市场新增融资需求,但对于全市场来说更主要是要去看整体的总融资需求;最后,从历史情况看,仅仅通过融资需求上升判断股市走势也是不全面。

谁能拿到CDR的门票?

业内人士表示,仅从指标来看,试点企业应当是已在境外上市的大型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中概股市值符合上述标准的约有11家。除去已在国内上市的中石油、中石化、中国人寿、中国联通以及不算创新企业的中海油之外,当前符合条件的约有7家,分别是香港上市的腾讯控股和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中国移动、百度、京东、网易、中国电信。分析人士称,根据行业划分,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可能均不在首批CDR的试点行业范围内。这样,符合市值规定的已境外上市红筹企业仅剩5家。

TABJN(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网易),似乎已经拿到了CDR的门票。而在上个月的全国两会期间,这些公司也都刚做了相关表态。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表示,“归国上市一直是百度的梦想。我们时刻准备着,什么时候可以就什么时候上。”网易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表示:“我们当然会考虑(回归A股)。”而在腾讯2017业绩发布会上,马化腾表示,若条件允许,腾讯将以CDR的形式回归A股上市。

而在未上市的独角兽名单中,目前估值超过200亿的公司达到32家,但符合行业要求的为30家。据第三方机构统计,蚂蚁金服、滴滴出行、新美大、小米、陆金所等企业均列榜上。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