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名办税向实人办税转换 河北进入“刷脸办税”时代

作者:房现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3-29 19:07:00
分享

从实名办税向实人办税转换 河北进入“刷脸办税”时代

邢台市智慧云自助办税厅智能机器人“云小税”房现玉摄

中新网邢台3月29日电 (房现玉)河北省国家税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子剑29日透露,河北省邢台市智慧云自助办税厅将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刷脸办税”,从“实名办税”向“实人办税”转换。据介绍,此办税厅模式为河北首创,将于4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当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邢台市召开“河北税务系统双创双服、便民办税暨第27个

税收宣传月启动新闻发布会”。

从实名办税向实人办税转换 河北进入“刷脸办税”时代

  邢台市智慧云自助办税厅自助办税区 房现玉 摄

刘子剑在会上表示,为进一步方便纳税人办税、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河北省国家税务局积极探索非接触式纳税服务,以邢台市局为试点打造了“一站式”办税场所——智慧云自助办税厅,着力解决人工办税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据河北省国家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李玉斌介绍,智慧云自助办税厅可以办理原人工厅约95%的业务,并且对照“云办税厅2.0”现有的201个涉税事项,搭建了214个办税场景,做到主要业务特别是依职权的涉税业务“一步办结”。原本办理至少需2小时的业务,在自助终端机上可实现10分钟内快速办结。

据了解,邢台市智慧云自助办税厅包括自助办税厅、特殊业务处理区和发票寄递中心,为“一个智能办税系统+三个功能分区”的办税格局。智能办税系统即刷脸办税系统,三个功能分区为云办税区、自助办税区和多功能服务区。纳税人通过身份证及人脸核验进厅,闸机2秒左右即可完成身份确认,并将身份信息同步传送至厅内所有自助终端,且能根据纳税人办税历史信息,进行初步引导和分流。纳税人在自助终端办理业务时可实现“刷脸办税”,无需登录,离场自动退出,所有自助终端均设语音提示功能。另外,大厅内设有智能机器人“云小税”,可实现语音交互,引导纳税人完成涉税事项办理。发票寄递中心则统一处理全市发票寄递业务,3小时内快速送达。

刘子剑表示,通过智慧云自助办税厅,纳税人自助办税更加全面畅通、办税操作更加安全便捷、业务处理更加规范有序。他说:“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试点运行情况,对办税功能、办税设备和业务处理规范进行完善,并择机扩大‘智慧云自助办税厅’的推广使用范围。”

会上,河北省国家税务局、河北省地方税务局还联合发布了《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以下简称《清单》)。

河北省地方税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江宜介绍说,《清单》共有5大类127项。河北省各级税务机关对《清单》所列办税事项,将通过办税服务厅上门即办、邮寄配送等方式,实现纳税人“最多跑一次”。纳税人也可选择网上办理,足不出户即可办理部分涉税事项。《清单》将于4月1日在全省实施。

刘子剑表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2018年,河北省税务系统将继续全力打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攻坚战,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