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生农业金融并购华星化工 打造综合一体农业服务体系

作者:王小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7 11:06:21
分享

大生农业金融(01103)日前发布公告,筹划收购安徽华星全部股权,对赌业绩为5年总利润不低于4亿元。业内分析认为,此次并购有利于发挥与公司既有产业的协同效应,完善公司的农业价值链管理,并优化产业整合,最终继续提高盈利能力。

并购安徽华星,成为公司近年来推进外延并购的又一关键步骤。公司外延式发展提速,与公司加紧布局农业服务竞争优势密切相关。大生农业金融相关人士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整个社会消费升级的推进,在“三农”产业需求端的多元化发展的背景下,大生农业金融将通过构筑四大竞争优势,着力打造集建设、市场、技术、金融、贸易等业务板块于一体的综合业务体系,以期在未来的农业服务竞争中持续发力。

利于提升盈利能力

安徽华星2017年度净利润为2266.9万元。根据重组方案,原股东的业绩承诺较高。未来五年内,安徽华星平均每年实际净利润不低于8000万元,5年总利润不少于4亿元,显示了标的公司对未来的成长性和稳健性发展的看好。

安徽华星主要从事生产及销售农药及化学产品,集基础化工和农药化工产品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在同行业中率先实施OHSAS18001职业健康及安全管理体系。业内认为,并购安徽华星有利于与大生农业金融既有业务之间形成产业协同。大生农业金融未来的盈利能力有望通过未来并购标的的并表与产业整合和农业价值链管理得到进一步提升。

根据大生农业金融最新披露的2017年年报,公司去年收益同比增加13.28%至162.73亿元,毛利润同比增长约51.75%至9.1亿元,公司持有人应占利润同比增加11.01%至约3.41亿元,每股盈利0.04元。

记者梳理发现,在近年来,外延并购大生农业金融的业绩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随着大生农业金融多元化战略的推进,公司的资本运作近年来明显提速。其中,2017年1 月,大生农业金融和南京宝泽股权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作价人民币1.95 亿元收购该公司35%的股权。同时,公司还新成立了农产品和化肥服务合营公司,旨在凭借合营方的专业知识及业务网络,为农业资源领域构建新的电子商务模式。光大证券认为,两项交易表明管理层正持续推进公司将资源从传统石化和农产品贸易业务重新调配至最新的农业互联网金融分部。

构筑多元竞争优势

“未来,公司将通过多元化战略,将资金技术等相关资源分散到不同的行业经营,从而有效的规避或者减少企业的经营风险,避免公司过度依赖某一行业。”大生农业金融相关人士表示。

据悉,大生农业金融公司将致力于成为一家以“农业+市场+物流+金融”的全国性农业综合服务提供商。在以化肥贸易、农产品贸易、石化贸易、冷链板块和路桥建设为一体的业务单元之外,还将发力构建以金融业务和农批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业态,并使其未来成为公司的两大重要业务单元。

多元化业务布局的搭建并非空穴来风,良好的业务资质成为公司实施多元化战略的基石。根据大生农业金融方面介绍,在贸易板块方面,公司拥有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酒类商品批发资质以及食品流通许可证;在路桥建设业务方面,公司子公司南通路桥拥有包括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等5项建筑业资质;而在金融服务方面,公司间接非全资子公司润通实业拥有支付业务许可证,拥有预付卡发行和业务受理的资质。

另一方面,大生农业金融的业务布局,整体而言,是跟随国家政策导向而进行的优化调整。以农业金融为例,国家将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现阶段新“三农”工作的主线,并在制度建设、信贷支持、金融创新以及配套政策方面给予明确指引。因此,大生农业金融也相应调整布局,与农批市场广泛合作,成功在交易结算系统、支付平台以及金融服务领域拓展业务;依托大生智慧农批云平台,推广大生农批模式为核心的农批市场运营模式;同时,基于大数据和征信记录,挖掘农批商户的金融服务需求,形成特定的商业模式。(王小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