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们再无机会 券商集体提高股权质押风控标准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23 17:20:07
分享

“贾跃亭们”没有机会了!券商集体提高股权质押风控标准

近日,随着股票质押新规的正式实施,市场的变化也在逐渐显现。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新规的指引下,各家券商正在积极加强股权质押业务风险防控,排查原有项目“地雷”,同时谨慎开展新增业务,股权质押率大幅下降,可质押股票的质地要求也大大提高,甚至有券商全面拒绝亏损股票。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在质押比例和质押率多重受限的情况下,也在积极寻找新的融资补血途径,可转债等业务受到更多关注。

部分券商全面拒绝亏损股票

3月12日,《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及《证券公司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管理指引》(简称“质押新规”)正式实施。股票质押新规对上市公司、券商等的影响也逐渐显露出来。

“业绩亏损的股票一定不能做。”华南一家大型券商的业务负责人告诉中证君,股票质押新规实行之后,其所在机构调整了业务操作的标准,最明显的一条就是对参与质押的股票质地提高了要求。

该业务负责人表示,除了要求质押的股票必须盈利之外,融资人的财务状况被重点关注,同时,公司还对一些估值较高的股票也保持警惕,“一些概念炒得比较热,估值和业绩不匹配的公司,我们给的质押率就比较低,1折到2折都可能。”

除了对股票质地提出要求,中证君了解到,大多数券商调低了股权质押的质押率。“以前我们一些质地好的大票质押的折扣(质押率)可以做到6折甚至7折,现在最高不会超过5折,最低只有1折,平均下降了1折到2折。”上述华南大型券商的业务负责人告诉中证君。

在股票质押业务成本方面,中证君了解到,目前券商给到客户的回购利率已经达到年化7%-7.5%,甚至更高。

“券商开展股票质押业务的资金大量来源于银行。最近去拜访了几家银行,基本上银行自己做股票质押业务,给到客户的回购利率都要达到7.5%以上。”另一家小型券商的股票质押业务人士表示。

事实上,除了质押新规的影响,目前来看,股权质押业务确实到了必须收缰拉马,防控风险的时候。2017年以来,一些明星公司的坠落,让接受股权质押的机构吃尽了苦头。

以乐视网为例,西部证券、东方证券、方正证券等持有的质押股份均被套。2月底,西部证券公告称,公司为此计提4.39亿元资产减值准备金,超过2017年归母净利润的30%。联合评级公司认为,乐视网质押回购业务违约金额较大,若后期融出本金无法收回,将对西部证券的未来财务状况产生较大不利影响,决定将西部证券的信用等级及公司债券列入观察名单。

贾跃亭们再无机会 券商集体提高股权质押风控标准

“近期市场下跌中出现的股票质押“踩雷”事件,也给券商敲响了警钟。如果不注意控制风险,很可能一单业务的“踩雷”就会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损失。”上海证券信用业务总部总经理蒋蔚说。

规模收缩 上市公司及股东寻补血新途径

随着股票质押新规的逐步落地贯彻以及券商防控风险意识的强化,股权质押业务的规模明显缩减。

“股票质押新规正式实施前,公司积极进行了制度、系统等方面的修订和对接。从行业来看,自1月12日新规发布后,新增质押业务较少,原有一些业务也做了清理,如一些券商的线上小额质押融资业务被叫停。股票质押新规出台以来,公司积极梳理了现有的存量项目,排查风险,如发现问题,会及时与客户协商要求提前结束该项目;另一方面,对于新增业务也是谨慎发展。”蒋蔚说。

前述华南大型券商的业务负责人告诉中证君,从股票质押新规征求意见以来,公司相关业务的规模明显缩减,“以前我们的股权质押业务通过资管计划为主,自营资金为辅,现在资管计划基本没有了,规模下降比较大。”

蒋蔚表示,从行业看,券商股票质押业务资金来源上以自有资金居多。股票质押新规要求,券商自有资金开展股票质押业务要与净资本挂钩,对行业中小规模券商影响较大,一方面是原有超出股票质押新规规定规模的业务需要压缩,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新增业务空间受限。

有观点认为,随着场内股票质押业务从严,部分业务流向场外。比如3月15日三六零公告称,控股股东奇信志成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一次性全部质押给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占公司总股本的 48.74%,质押期限自2018年3月14日起至2023年6月29日。

贾跃亭们再无机会 券商集体提高股权质押风控标准

中证君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监管部门目前已经把场外质押也纳入了监管视野,比如在给一些券商进行培训的时候,一些监管的业务人员就强调券商不允许提供股权质押相关的第三方增值服务,也不允许券商作为场外股权质押业务的质权人。

事实上,在股权质押业务收缩的同时,一些企业也在积极寻找新的融资渠道,券商等机构也积极支持优质的上市公司“换路补血”,“可转债”、ABS等都是当下较好的融资方式。

“现在ABS等融资方式还是很便捷”,上海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告诉中证君,目前其相熟的多家上市公司都通过ABS融资成功,其所在公司也计划通过这一方法进行融资。

“监管的态度是严管资金流向,之前行业内都心知肚明,很多股权质押的资金都不知去向,没有真正服务实体经济,而资金流向可控的融资方式仍然受到支持。”前述华南大型券商的业务负责人说,“目前我们公司的一线业务负责人都向企业推荐ABS,公司也在积极投入这一块,我们认为ABS在2018年将有大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