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系”小家电“牵手”明星风投

作者:叶洁纯 来源:南方日报
2018-03-23 16:04:39
分享

“小米系”小家电“牵手”明星风投

作为小米生态链推出的全新品牌“米家”,由纯米科技团队打造的第一款产品——米家压力IH电饭煲受到市场关注。资料图片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独家获悉,Star VC正式成为纯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纯米科技”)的股东。这意味着,这家“藏身”南海的小家电企业,继获得小米创始人雷军的投资后,再迎来任泉、李冰冰、黄晓明等明星的入股。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由Star VC所投资成立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众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已成为纯米科技的股东。而Star VC正是由任泉、李冰冰、黄晓明、章子怡以及黄渤等明星共同组建的风险投资机构。

作为一家成立仅6年的互联网家电企业,纯米科技以打造出高端IH压力电饭煲的方式,在业界崭露头角。如今,在互联网家电的激烈竞争中,纯米科技为何被这些明星股东所相中?双方的“牵手”,对于纯米科技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南方日报记者 叶洁纯

继雷军之后??再迎明星投资人入股

“我们是去年下半年开始与Star VC接触,谈判的过程很快,大约两个月的时间,就敲定了要入股。”作为纯米科技CEO的杨华回忆道。

资料显示,Star VC成立于2014年7月,是由任泉、李冰冰、黄晓明共同出资组建的明星风险投资。其并在此后迎来了章子怡、黄渤两位新的合伙人。成立以来,Star VC先后投资了韩都衣舍、明星衣橱等项目。

记者查阅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由Star VC所投资成立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众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目前已正式入股纯米科技。

实际上,这并不是纯米科技第一次迎来“明星”投资人。

早在纯米科技从创业之初,就备受雷军的关注。

这不仅表现在纯米科技后来成为了小米生态链上的一员,关于创业之初,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即杨华之所以选择以高端电饭煲作为创业方向,正是源于雷军的想法。

彼时杨华与小米生态链负责人刘德在一次偶然的情况下,进行了一场对话。在那次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沟通中,双方对于智能家居的发展理念有着很深的共识,刘德借此提出了雷军想做电饭煲的想法,双方一拍即合。

由此而生的纯米科技,此后便来到了佛山,开始了为期650多天的研发。并在2016年小米生态链全新品牌发布会上完成了“首秀”。

当天,雷军除了发布了小米生态链独家品牌“米家”,还首次对外推介了由纯米科技团队打造的电饭煲。现场,雷军还公开提出纯米电饭煲的“任务”,“就是要做得和日本一样好”。

跨界团队??打造互联化的高端电饭煲

这样的期待源于对企业的看好。

如同雷军当年在发布会上选择对于纯米科技跨界团队的重点介绍,杨华表示,Star VC被“打动”的原因之一,也是看好纯米科技的跨界团队。

以杨华为例,这位内蒙古人最初从事的是手机行业,曾任职于摩托罗拉,而他的团队中还有不少来自苹果、IBM、美的等跨界人才。

从手机到小家电,杨华认为,跨界的履历能够为他带来对家电行业更多的思考。比如说手机行业对于精度的要求很高,而家电行业中不少产品则存在外观不协调的问题,这实际上是和制造精度有很大的关系。

以此同时,Star VC对于纯米科技所处的小家电行业非常看好。“无论是对于小家电互联网化的过程,还是具体到我们产品设计的调性,他们都很认可。”杨华说道。

而目前看来,这个跨界而来的团队,也通过打造出已成销售“爆款”的IH压力电饭煲的方式,在业界崭露头角。

据杨华介绍,在长达两年的研发时间内,纯米科技相继对3000多种米饭进行了蒸煮。每试验一种米饭,就生成了针对这种米饭烹饪的最佳参数。

直到发布第一款“米家”电饭煲,纯米科技光是试验就煮掉了30多吨米。

实际上,这款提出对标日本电饭煲的产品,在研发中的一大难点是要对内胆进行突破,以还原古法煮饭。

为此,杨华曾三次奔赴日本,与压力IH电饭煲创始人内藤毅进行沟通后,这位已经退休、发明世界上第一款压力IH电饭煲的专家,在后来决定加入到纯米科技的研发团队中。

经过长时间的研发,相比传统的米饭蒸煮最佳沸腾温度是104℃—105℃,但一般的国产电饭煲只能达到100℃,纯米科技推出的压力IH电饭煲通过1.2倍压力蒸煮,能够让米饭在最佳沸腾温度中烹饪。

“目前在全网同类型产品中,纯米科技的电饭煲销量稳居第一。”杨华表示。

延展品类??瞄准中高端消费市场

从电饭煲起步,如今纯米科技正不断延展产品品类。

“电饭煲只是一个开始,我们最终是要打造全部和食物相关的厨房用品。”杨华表示,从去年下半年,纯米科技正式推出了电磁炉产品。

和电饭煲的做法一样,纯米科技为了打造这款新品,同样引入了重磅专家。

在设计圈颇具盛名的郭文祺正是其中一位,其曾参与全球第一台上网本设计。据杨华介绍,纯米科技本次推出的电磁炉产品的外观设计正是由郭文祺操刀。

除了注重外观的设计感,纯米科技的电磁炉在功能上继续主打智能化。据了解,纯米科技的这款电磁炉能够实现精准的测温,而且与菜谱相连,消费者可以通过APP上的菜谱选取,来设置蒸煮食物的最佳方案。

“上市以来,电磁炉产品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杨华认为,这是因为产品非常契合消费升级下,中产阶级对于品质的需求。

有业界人士认为,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消费市场形成了一个规模超过1亿多人的新型消费市场。杨华看来,这样的群体对于高端化,互联网化的小家电拥有非常强的需求。

他表示,未来纯米科技将继续瞄准这一消费群体,不断延展产品品类。

而对于明星股东的加盟,杨华透露,目前双方的合作才刚刚开始,未来不排除会在自有品牌等方面进行发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