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时代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何种布局才是王道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2018-03-22 17:13:26
分享

随着国家扶持力度的持续加大以及企业创新研发能力的进步,新能源汽车对大众来说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从今年一月到二月,短短一个月内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分别达81855辆和74667辆,同比分别增长225.5%和200%,这个增速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

媒体指出,即将过去的3月这个记录还会被再次刷新。新能源汽车正在消费升级大潮中掀起一股旋风,然而这股旋风会持续多久呢?

新能源产业的黄金时代

近期相关国家政策陆续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最大赢家。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政策还将延续三年。同时,新能源汽车与飞机发动机、集成电路等高科技产业一起被列入加快制造强国建设重点扶持的产业项目中。

从上游发电端的发电成套设备、高效能的储能电池,到下游的充电桩和汽车软件平台,新能源行业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集群。诸多地方政府和企业把目光也都锁定到了这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上。从 中央到地方再至企业,政策扶植、产业规划、创新技术等优势持续放大,新能源产业正处于发展黄金时代。

黄金时代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何种布局才是王道

以国家第八个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为例,利用国家大数据中心的资源优势,以新能源汽车作为突破口,贵安新区初步构建起了集发电端、储能端、配售电端、整车制造端、电桩端、后服务端于一体的、以大数据联通各端、覆盖全域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格局,走出一条快、稳、准的发展道路。

新特——大数据结合之下的新能源汽车

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宗文在谈到大数据和产业布局关系时简明扼要地说道:“在完成大数据的剧集和储存后,下一步贵安新区将引入的是大数据分析开发的企业,对这些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分析开发,并转化为服务应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正是能将大数据转化为服务应用的高效途径之一。

黄金时代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何种布局才是王道 

贵安新区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路径不仅仅是产业端切入,而是力图打造一个大数据+汽车工业+新能源汽车的模式,以大数据为依托、以汽车相关产业为支撑、以新能源汽车为入口,贵安新区未来为消费者提供的不仅是一个实物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更是最懂中国百姓生活的数据服务。作为贵安模式下打造的明星产品--新特汽车正朝着这一目标迈进。

黄金时代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何种布局才是王道

新特联合创始人兼CEO先越

“我们尊重传统汽车工业,但是我们身处在中国的大数据中心,我们从来不把自己看作仅仅是一家汽车公司,我们是智能交通出行的综合服务提供商,这才是对我们定位的准确描述。”新特联合创始人兼CEO先越在谈到自己公司定位时更加直白地点破了这层关系。

新特SITECH汽车正是贵安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中的“天元”,依托新特汽车,贵安新区将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和大数据产业集群联结起来。先越表示,“贵安新区正在打造的中国首个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集群也是中国汽车产业最激动人心的体系战略布局。作为贵安新能产业链的重要一环,贵安SITECH新特电动汽车立足新区,利用贵安新区作为国家大数据中心的智能数据优势,致力于智能、电动、共享的出行产品研发制造及服务生态,并加速全球化的战略布局”。

据公开资料显示,新特与一汽共同研发的第一款新能电动车DEV1,即将在今年四月的发布会上首次亮相,并在2018年底实现大规模量产。先越对此感叹道:“这是在贵安新区强大产业链支持下创造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的速度奇迹”

面对即将到来的黄金时代,新特汽车的加入将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怎样的改变,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