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集团叶兵:长租赛点将至 公寓规模化扩张下的供需匹配

2018-03-19 16:09:14
分享

3月16日,58集团高级副总裁、安居客COO叶兵在北京参加由全联房地产商会全装修产业分会主办的高峰论坛,本次论坛以“重”装上阵,长租公寓风口下的全装修机遇为主题,共同讨论长租公寓未来的发展趋势,现场58集团和全联房地产商会全装修产业分会联合发布《2017-2018长租公寓白皮书》。

作为国内用户体量最大的租房信息服务平台,58同城2016年7月份上线“品牌公寓馆”产品,并在2017年和全房源发布网安居客全面打通,集合双方流量、技术、产品优势,旨在打造最具影响力的长租公寓全房源服务平台,目前已经进驻1000多家长租公寓品牌。结合两大平台沉淀的大数据优势,58集团房产数据研究院编制《2017-2018长租公寓白皮书》,由全联房地产商会全装修产业分会秘书长陈忠莉和58集团高级副总裁、安居客叶兵在高峰论坛现场发布。

58集团叶兵:长租赛点将至 公寓规模化扩张下的供需匹配

58集团高级副总裁叶兵在现场同时围绕《长租赛点·创想未来——租赁市场下一程》主题发表演讲,对《58集团2017-2018长租公寓白皮书》作出进一步解读。

叶兵表示,作为中国领先的品牌公寓平台,目前58集团在全国有1000多家品牌公寓合作方,平台有超过100万套长租公寓,日均有1000万租房用户在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对接租房需求。目前整体市场品牌公寓方和用户对公寓的品质、标准及未来的发展都极为关注,在国家租购并举、建立长效机制等租房政策引导之下,自2017年到现在,长租公寓市场对需求和供给量都在不断攀升。

叶兵对目前整体长租公寓市场做出了两个观察:

第一、目前,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发达国家等长租公寓市场的互联网化相对成熟,机构品牌公寓运营占比近30-50%。近两年,中国的品牌公寓需求也呈现爆发式增长。

58集团的一项联合调研中,受访者们对于房源来源倾向的选择结果显示,倾向中介房源占比为19%,偏向个人房源的占比接近总量一半,达到49%,对近两年晋升行业热门产品的长租公寓,用户的偏好占比选择达到了32%。根据2017年58同城APP的数据表明,日均租房需求增长率达到57%。

58集团叶兵:长租赛点将至 公寓规模化扩张下的供需匹配

受到国家政策导向,参与方增加、自持物业地块等因素驱动。从58同城、安居客的线上用户需求来看长租公寓市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及成都、杭州、武汉、南京等部分新一线城市中,用户租房对长租公寓的需求大于全国平均需求率。租房人群对生活质量要求的逐渐提高,对于具有房源质量高、交通便利、服务优质、周边配套完善等优势的长租公寓这一新兴模式无疑是重要利好。58集团希望与品牌公寓方一起,在公寓品质、用户的行为取向上不断通过大数据等手段完善,通过改善居住环境、服务品质让人们生活更美好。

58集团叶兵:长租赛点将至 公寓规模化扩张下的供需匹配

第二、58集团正与品牌公寓各方共同探讨,如何建立更有效的品牌公寓平台模型,更好地对接市场需求。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月租金在3000元以下的长租公寓最受欢迎,用户需求占比八成。新一线城市中最受欢迎的长租公寓月租金则在1500元以下,需求占比达70%。长租公寓现有租金水平和用户的期待还存在着较大差异,快速增加中低价长租公寓房源数量成为长租公寓发展无法回避的问题。从面积上来看,以上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用户喜好均以小户型为主,特别是在一线城市中,10-30㎡房源占比超过七成。

2017年,58集团在成都合作了花千集的项目,也对市场进行了深度分析。例如从品牌公寓项目布局和用户访问来看,多家品牌公寓方参与成都高新区项目开发,但目前用户需求匹配还没有那么旺盛。另一方面,锦江区用户访问量较高,但品牌公寓供应量相对薄弱,形成了一定的供需两端差异。“这需要市场的参与方在项目拿地、市场推广等前期阶段从全行业思考,58集团作为平台方与各界共同努力,致力于推动全房源重装上阵,让市场更有序,用户生活更美好。”叶兵称。

随着国家对租赁市场建设加大投入,利好政策持续推出,再加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将持续促进流动人口规模增长,未来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规模将继续迅速增长。58同城、安居客携手打造的“品牌公寓馆”,也将肩负起企业责任,持续优化产品升级,和长租公寓品牌、运营机构、房地产开发商一起,创新更多合作方式,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租房产品和找房体验,进一步推动租赁市场规范化、规模化、高品质化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