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车联钟学丹:AI in Car加快 开放融合成为发展趋势

来源:互联网
2018-03-19 10:49:31
分享

吉利汽车智能数字座舱生态系统发布会于3月15日在三亚举行,同时吉利搭载了“腾讯我的车”的新车——吉利2018款博越也在发布会上正式亮相了。腾讯车联总经理钟学丹出席,并表示吉利和腾讯的合作是互联网和汽车行业一个非常好的交织,而如何把互联网用户和汽车用户更好的连接,这将是他们一起共同努力的目标。

腾讯车联钟学丹:AI in Car加快 开放融合成为发展趋势

智能网联汽车概念仍需演化

如今,互联网与汽车工业的融合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汽车做为与大众生活密不可分的必需品,正在加速联网化。根据最新的数据预测,2020年新车销售中60%是联网汽车,国内联网汽车总数将突破6000万。

在钟学丹看来,汽车本身将产生非常有价值的数据,当它能联网的时候,一定会向智能化演进,创造很多服务场景和价值,“智能网联汽车时代到来,即将会彻底改变人们驾车出行的生活方式,也会影响及改变人们选购车辆的决策因素。”

在智能网联化的大趋势下,拥抱互联网成为车企寻求破局、实现业务转型的迫切需求,因此智能网联化已经是汽车企业未来最核心领域之一。面对时代变革,腾讯车联推出具有前瞻性的智能解决方案“AI in Car”,专注在上层打造车的智能化应用场景和体验,将腾讯的优势能力将传统车企与互联网连接在一起,赋能车企更高效、更快捷的实现智能网联,推动车联网的落地应用。

不过,钟学丹认为不应该将智能网联的概念固化:“智能网联汽车仍在不断演进,处于快速起步和不断变化的过程中,我们将借助腾讯的互联网服务和运营能力,随着用户和产品不断完善,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持续发展,而不是把它禁锢在一个固定的产品定义之中。”

专注驾驶也能获得贴心服务

正式搭载吉利智能车载平台的“腾讯我的车”,是腾讯车联“AI in Car”的重要组成部分,腾讯车联洞察到车企对社交化服务的需求,及时调整有针对性的方案,依托于“AI in Car”的生态资源,“腾讯我的车”将为吉利车主带来融合定位、停车支付等多种功能的互联网化社交服务。钟学丹表示,“腾讯我的车”实现了车与微信的互联互通,打通从上车前到上车后的一系列使用场景,比如将微信上的位置信息直接发送到车上,使用户可以更便捷地去使用。同时,“腾讯我的车”也将赋予车社交属性,比如帮助车主更好的在多人出行的情况下去感知伙伴之间的位置。

他认为在汽车域如何去结合车的场景去做服务很重要,所以在这个阶段,腾讯车联会更聚焦在如何给用户提供一个更自然、更便捷、更符合车使用场景的交互体验,在不同场景中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是腾讯车联在现阶段需要去重点打造的,也就是腾讯车联一直倡导的“AI in Car”的产品理念。

“其实在今天的很多场景里,大家在手机端多数情况下需要用户主动去发现和熟悉内容,但是在车上用户更多的要关注驾驶,所以我们希望给用户提供的是一种让客户可以在驾驶的过程中获取服务的场景。”钟学丹举例说道,“我们在开车上下班的途中常常会有一段固定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用户会有很多感兴趣的内容想要获得,可能想听一首新歌,或者想听资讯消息。如果按以前的方式,这个过程中用户需要来回做很多切换。基于腾讯大数据和对用户的理解,我们将用户感兴趣的内容打包成一个整体服务,提供更适合用户的内容,满足用户在驾驶过程中获取个性化服务的需求。所以我们在车里为用户提供更多智能服务,使得用户在各种场景下能够获得更贴心和更满意的服务体验,而不是需要长时间寻找和对接所有服务需求。”

车机手机互联构建全新生态

腾讯车联“AI in Car”自去年11月发布之后,已与广汽、长安、吉利、比亚迪、东风柳汽等达成战略合作,并率先在广汽推出的智能电动车iSPACE上落地应用。如今,“AI in Car”进驻吉利智能车载平台,与吉利汽车共建互联网生态。钟学丹认为,吉利汽车提出的“第三空间”的概念,即在车内用车机替代手机,正在逐步落地变成现实。

“这种替代并不是简单地替换,而是形成一种互联的环境,把二者的优势更好地结合起来,为用户提供一个连贯的、符合场景化的体验。”他说。

钟学丹强调,针对车企未来最核心的智能网联化领域,腾讯车联更多强调的是赋能,与车企进行能力互补、利益共享,形成一个全新的生态系统,“从很多合作伙伴参加今天的发布会可以看出,在车的领域,生态的概念正在成型。我们和吉利不仅仅是在制造产品,而是在建立一个生态连接,既包括腾讯互联网的生态也包括吉利整车的生态,未来双方将建立更好的协作关系,擦出更多的火花。”

最后,他总结说,通过开放性的AI系统,腾讯将不断革新的AI技术以及行业最丰富内容和服务体系的腾讯生态与车企共享,补全车企能力,赋能于车、服务于人,携手车企共建汽车互联网生态,加速智能互联在汽车领域的落地商用,构建智慧交通,共享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