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百度联手进军人工智能 酷开或填补乐视退出之市场

作者:贾 丽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3-19 08:51:47
分享

■本报记者 贾 丽

日前,互联网大佬李彦宏与久未露面的创维创始人黄宏生在百度大厦罕见同台,大谈人工智能。同时,双方向外界宣布两者旗下公司百度和创维已达成深度合作。

据悉,此次双方的合作已经上升到资本层面,百度方面将投入10.55亿元入股创维旗下的酷开公司,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通过此次合作,创维将把百度的人脸识别、图像识别、大数据等新技术引入酷开系统。

在业界看来,随着百度的加持,酷开电视或快速补位乐视电视失去的市场,互联网电视三强的新名单变为小米、暴风和酷开。

创维再结盟百度

近日,在两家公司创始人的站台下,创维与百度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百度对话式AI操作系统DuerOS将与酷开系统实现全面对接;双方将在人工智能领域展开一系列深度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为加快在智能产品等领域的布局,百度已与海尔、美的等家电厂商建立合作。不过与家电厂商如此全面的合作,百度尚属首次。除了在业务层面达成合作之外,百度还将战略投资创维旗下互联网电视运营品牌酷开。

当天,创维方面发布的公告称,创维集团子公司深圳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百度公司战略投资10.1亿元,持股比例11%。同时,百度将从酷开员工的股份激励计划持股平台酷金深圳手中购买一定比例的酷开股份。投资完成后,创维数码依旧是酷开的第一大股东。百度则将持有11%的酷开股份,成为酷开的二股东。

黄宏生表示“目前在创维的高端电视中,有三分之一都应用了人工智能。与百度合作,可以让创维每年销售超过1亿部的家电产品都搭载更新的人工智能技术。”

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时代已来。人工智能时代让系统不仅可以互动,也可以懂用户。电视这块屏在未来有非常大的创新空间。”他同时表示:“这次合作会推动百度和创维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它将推动中国乃至世界屏的进步。”

“智能家居和人工智能已成为风口,互联网企业对相关技术在线上线下落地,有着迫切的需求。家电企业引入更多新技术和运营方,可让其在智慧家庭实现深度布局,与互联网企业探讨更多商业模式。”家电业营销专家洪仕斌表示。

人工智能或将全面爆发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这是继2017年首次被写入之后,“人工智能”第二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在今年两会上,“人工智能”也频频被各大佬提及。

李彦宏的4项提案中就有两项涉及人工智能,分别是希望国家出台政策鼓励人工智能的开放平台、加速自动驾驶相关立法时间。李彦宏近年来的多个提案都与人工智能有关,今年他再次就该话题提案。

除了李彦宏,腾讯马化腾、联想杨元庆等科技公司大佬都提交了关于人工智能领域的提案。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快速落地,并逐渐实现商业化。在这一过程中,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也正在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激发出巨大的市场需求,智能家居、智慧家庭产业的市场潜能正在爆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