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   >   要闻

BJIC开启通信行业合作新纪元

作者:姚春鸽 来源:人民邮电报社
2018-03-14 14:36:40
分享

BJIC开启通信行业合作新纪元

BJIC开启通信行业合作新纪元

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表示,BJIC的目标是积极创新商业模式,实现用户规模的快速增长和业务价值的快速变现。

BJIC开启通信行业合作新纪元

华为轮值CEO徐直军表示,BJIC有望帮助整个产业走出不健康的模式并在全球引领新的潮流。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18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尽管创新技术、产品以及应用的展示令人目不暇接,但值得全球通信行业细细回味的,却是传统通信行业合作模式上的一次重大突破——中国电信与华为在MWC2018上共同宣布成立商业联合创新中心(BJIC)。

BJIC的成立,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事实上,在通信行业已经走过的上百年发展历程中,标准组织制定标准、设备商生产产品、运营商测试招标使用,一直以来都是最主要的产业合作模式。而BJIC则以用户需求和商业场景为源头进行产品和解决方案创新,彻底改变了通信行业传统的产业合作关系:双方在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开发、验证和上市环节共同投入,从而缩短新产品的上线周期,最终实现商业上的共赢。这一合作模式上的创新,在数字化浪潮下可谓水到渠成,有望开启通信行业合作新纪元。

从产业链到生态圈

中国电信构建“生态魔方”

当前,数字化浪潮以及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的到来,让变化成为通信行业永恒的主旋律,产业合作模式的变革同样也一触即发。

“纵观ICT产业的发展,在科技进步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推动下,产业链已经演变成生态圈。产业各方灵活组合、优势互补,不断形成新的业态和组合,因此我们称之为生态魔方。”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如是说。

事实上,通信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已经深刻改变了生产方式和思维方式,互联网变得像水和空气一样离不开,产业不断催生出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积极投身于信息化发展大潮的中国电信,致力于做领先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提供商,与产业各方一道,构建共享共赢共创价值的“生态魔方”。截至目前,积极布局生态战略的中国电信,其智能连接、智慧家庭、新型ICT应用、互联网金融、物联网五大生态圈已经取得较大规模的发展。

中国电信与华为联合成立BJIC,正是基于“生态魔方”合作共赢理念进行的一次积极有益的探索。杨杰指出:“BJIC的目标是积极创新商业模式,实现用户规模的快速增长和业务价值的快速变现。”

从卖设备到成立BJIC

探索行业健康发展新模式

BJIC的成立,无疑是对通信行业上百年来构筑的传统合作模式的一次创新,其目的在于与时俱进地应对行业健康发展所面临的新挑战,为拥抱未来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铺平道路。

当前,整个通信行业都面临着健康发展的挑战。正如华为轮值CEO徐直军所说:“当前行业并不健康,产业链各方都不满意。消费者不满意,觉得价格高、体验不好;政府希望运营商能够提速降费;OTT运营商也不满意,觉得带宽太贵,想方设法降低带宽成本;设备厂商的日子也很难过……”

通信行业延续了上百年的传统合作模式,在全新的挑战面前亟待改变。标准组织构建标准、设备商生产产品、运营商测试招标使用,一直以来都是通信行业最主要的合作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当产品真正投入市场之后,真正能够用到的功能可能只有30%,不仅浪费了大量的开发力量,而且也无法快速提供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东西。”华为轮值CEO徐直军强调。他认为,传统合作模式可能还会长期存在,但随着电信网络云化、应用和IT系统云化,这种上百年来构筑的模式,是否能够面向未来?是否能够支撑产业走出不健康的状态?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课题,采取创新的合作模式,将有助于整个行业拥抱未来。

事实上,中国电信与华为在过去30年的合作历程中相濡以沫,并于近年来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积极探索改变过去的合作模式,采取创新的建设性的全面合作方式面向未来。这其中,天翼云的创新合作模式就是一个很好的探索,目前已经进入了发展的正轨。在此基础之上,中国电信与华为提出了从原来卖设备的简单合作模式,走向商业联合创新的新合作模式,“也就是我们今天向全球发布成立BJIC的设想”。

“BJIC,说不定是一个创举,让整个产业走出不健康的模式。”徐直军坦言,“BJIC的创新合作模式,将帮助中国电信快速响应客户需求、赢得未来并创造价值,有望在全球引领新的潮流。”

BJIC的成立,实现了中国电信与华为的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中国电信的用户资源、营销服务以及基础设施优势,加上熟悉电信网络的华为的研发、创新和全球合作能力,一定会为整个通信行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在数字化时代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姚春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