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华铁路:十万建设大军零伤亡的背后

作者:许霞 徐莲英 许丽曼 来源:中国网开发区
2018-03-14 11:59:48
分享

“宁为安全受累,不为事故流泪!”记者来到位于湖北省襄阳市的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建设工地,类似的安全警示标语随处可见。走上建设中的大桥,来自第三方单位中铁大桥(南京)桥隧诊治有限公司的技术员郭杰正手持仪器对大桥施工各个环节进行监测与记录。汉江特大桥由中铁十一局集团承担施工任务,该局蒙华铁路20标三工区班组长卓昌贵告诉记者,安全生产一直是蒙华铁路最为重视的问题,项目部不仅为工人配备了各种安全防护用品,还印发了安全常识学习手册,通过移动式投影仪和安全工具箱软件,在工地现场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开工以来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蒙华铁路:十万建设大军零伤亡的背后

安全防护标准化,钢管拱施工安全通道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这一要求,在蒙华铁路的建设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全线正式开工两年多来,全长1800多公里的蒙华铁路战线上,近10万建设大军零伤亡,这是如何做到的呢?

理念与措施“双重变革”

“蒙华铁路建设要杜绝伤亡,不能有伤亡!也许很难确保百分之百做到,但是我们必须明确这个目标。到目前为止,我们也算实现了这个目标。”蒙西华中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梅说。

秉承“依法合规、遵守合同、实事求是、诚信协商、实现共赢”的建设管理思路,蒙华铁路的安全生产管理也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变化——既有理念上的革新,也有措施上的改进。“蒙华铁路安全管理最成功的就是隧道,全线隧道共计460公里没有发生过塌方死伤事故,也没有因为工伤死过一个人,这是因为我们的管理理念发生了极大变化,推出了一系列管理办法和具体措施。”蒙华公司蒙陕指挥部副指挥长兼总工申志军说。

作为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蒙华铁路全线有228座隧道以及大中桥140多座桥梁,其中风险较大的黄土隧道存在新黄土具有湿陷性、黏质老黄土具有弱膨胀性、土石界面有裂隙水渗出等地质情况,在其他隧道中,也广泛存在富水断层、岩溶、瓦斯、高地应力等各种不良地质,跨长江、黄河、洞庭湖、汉江等重大桥梁也存在大量高空作业,全线安全压力可想而知。

据蒙华公司晋豫指挥部总工程师杨秀权介绍,在软弱破碎围岩隧道施工中,蒙华公司总结梳理了“一强化、两紧跟、三超前、四到位”理念。所谓“一强化”即强化监控量测;“两紧跟”则指初期支护钢架必须紧跟掌子面,仰拱及时封闭成环紧跟下台阶;“三超前”指超前地质预报、超前支护、超前加固;“四到位”指工法选择到位、支护措施到位、快速封闭到位、衬砌质量到位。

据申志军介绍,为保证隧道安全进洞施工,张梅董事长根据多年隧道施工经验,提出洞口必须做锁口圈——隧道洞口开挖后,立即施工仰拱,让洞口成环,形成整体结构。基于该措施,蒙华铁路近500个隧道口未发生一处洞口垮塌现象。“去年6月份我们参加在挪威召开的世界隧道大会并参观了一个隧道,二次衬砌只做了洞口20米,他们强调的就是初期支护强度。张梅董事长原来在铁道部工管中心担任主任时就提出了这个理念,在蒙华铁路得到了发扬光大。从实践来看,通过格栅钢架支护体系,配套湿喷机械手采用湿喷工艺,强化初期支护结构实体质量,是符合隧道施工科学规律的。”杨秀权说。

蒙华铁路:十万建设大军零伤亡的背后

蒙华铁路8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暨宣誓大会

在隧道施工中,蒙华铁路高度重视信息化监控量测系统的运用。“对于黄土隧道施工,过去我们都很害怕,夜里都睡不着觉,但在蒙华铁路我们却很放心,可以踏实睡觉了。因为蒙华公司推行的监控量测真正落到了实处,所有的监控量测数据都限时上传,系统自动判断,一旦变形量达到限值立即预警,为及时处理赢得宝贵时间,保障了作业人员生命安全。过去一些项目也有实施监控量测,但没有形成系统,应用往往流于形式,不能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中铁建大桥局蒙华铁路13标项目经理李庆丰感叹地说,“蒙华公司给予施工单位一定的应急处理权,当隧道施工发生安全预警时,施工单位可以根据情况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只要是情况属实,措施采取得当,哪怕是采取的措施‘超强’一些,蒙华公司都会本着实事求是原则给予认可,不像过去请示来请示去,等请示流程走完说不定隧道已经塌方了。”

走进中条山隧道3号斜井,一股股湍急的水流从隧道掌子面倾泻而下,两侧的排水沟里也是激流荡漾,工人们身着雨衣,有条不紊地开展作业,没有丝毫地惊慌。

在中条山隧道的施工中,建设者也遭遇过险情,“一天下午5点左右出现了红色预警,发现F11断层地段的初期支护出现裂纹,我们立即停止掌子面施工,撤出作业人员和设备,重新研究制定方案,加强初期支护并优化施工工艺,很快就安全度过。”中铁隧道局蒙华铁路隧道3标项目书记罗进认为,他们能避开险情,安全度过断层,蒙华公司推行的监控量测功不可没。

为推行运用湿喷机械手,蒙华公司更是不遗余力。蒙华公司晋豫指挥部副指挥长伊志奎告诉记者,过去隧道混凝土施工采用干喷或潮喷,遇到钢筋密集的地方,由于干喷机压力较小,容易形成空洞,无法保证初期支护质量稳定,也就无法保证安全生产,与蒙华公司‘以质量保安全’理念背道而驰,而且干喷施工环境恶劣,即便工人带着防毒口罩,也无法有效防尘。所以,蒙华公司强制推行湿喷机械手,只要发现不采用湿喷机械手的,就给予红牌警告,发现两次,项目经理直接清退。

“刚开始,大家都认为湿喷机械手这么多年都没推行下来,怎么可能蒙华铁路可以推行好?结果真的就推行下去了!”蒙华公司晋豫指挥部指挥长李殿龙笑着说。

从不适应不理解到高度认可,湿喷机械手已经成为了蒙华铁路隧道施工作业班组的利器,对安全生产起到了积极作用。中铁五局蒙华铁路隧道5标3工区优秀班组长丁小友笑着向记者介绍,过去他们使用小型湿喷机作业,粉尘大,视线差,还需要七八个人配合施工,而现在只需要2个人作业,距离操作面有10多米远,站在支护好的地方操作遥控器即可,既不用担心隧道掉块砸到人,也不用怕空气质量太差对身体有影响。

科技创新为安全保驾护航

蒙华铁路开工以来,安全生产始终波澜不惊,还有一个重要的抓手,那就是科技创新。

为了确保全线228座隧道的安全推进,蒙华铁路开展了大量的科技攻关与技术创新。以蒙陕地区普遍存在的黄土隧道为例,由于地质松软,容易导致掌子面拱顶坍塌危及施工安全。为攻克这一难题,蒙华公司牵头与施工单位联合科研单位共同开展科技攻关,形成了一整套以加固黄土为主、采用三台阶施工的施工工法。

在黄土隧道施工中,蒙华铁路采用了科学仪器判断黄土的性质和含水率,采用有限元数值模拟分析隧道施工稳定性,对于不稳定的黄土,根据测试结果的不同,分别采取帷幕注浆、水平旋喷桩或地表绣花管注浆等方式,把黄土加固成水泥土,采用挖机用简单的三台阶开挖,作业人员面对的是稳定的掌子面,安全更有保证。

蒙华铁路:十万建设大军零伤亡的背后

蒙陕指挥部在蒙华铁路5标召开了施工技术交流暨安全警示会

在蒙华铁路3标白城隧道的施工中,世界上首台马蹄形盾构的运用,将蒙华铁路隧道施工机械化水平推升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在黄土隧道施工中,掌子面没有一个作业工人,而是由巨大的盾构刀盘开挖作业,作业人员像城市白领一样,在明亮的工作室里喝着咖啡,操作着按钮就把隧道挖好了。这样的工法,对工人来说几乎没有明显安全风险。”参与发明马蹄形盾构机的专家申志军笑着说。

黄土隧道固然凶险,硬岩隧道也需要面对高地应力水平砂岩带来的威胁。据了解,蒙华铁路9标段家坪隧道开挖一周后,就出现了开裂现象。蒙华公司联合西南交通大学就此开展了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坚——通过大量量测数据,改进隧道基础理论,提出隧道小偏心受压模型,发明了初期支护可变结构,有意识的释放围岩压力,消除安全隐患。

据参与科研的西南交大教授仇文革介绍,为监控隧道深处是否有围岩断裂,他们还研发了一种新型硬岩监测手段——微震监测,可捕捉到深部岩石的断裂,对捕捉到的信息进行分析,判断是否会发生塌方。在阳山隧道2号斜井的施工中,这项技术也得到了成功运用:通过每天预报的结果,发现有一段深部岩石断裂较多,及时采取了加固措施,避免出现塌方。

为保障工人职业安全,蒙华铁路各参建单位也实施了多项技术创新。据中铁三局蒙华铁路24标公安县制梁场场长赵永超介绍,考虑到传统钢筋、钢板加工人工操作温度高、火星四射,容易造成职业伤害,他们在考察了汽车生产车间后受到启发,在钢加工作业中引入了智能机械手设备。“人工操作焊接加工,温度特别高,容易造成人身伤害,为提高生产效率、确保安全生产,我们借鉴汽车生产车间机械化设备作业,创新设计制作了智能机械手臂,对钢板、钢筋进行焊接。智能机械手只需要一个人操作,相当于三个工人的功效,不仅更安全,焊接质量也更有保障。”赵永超说。

管理者切实负起管理责任

“1800多公里的铁路建设,无数的桥梁、隧道,全线十万建设大军,没有出一起伤亡事故,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在中铁五局蒙华铁路15标项目书记刘建良看来,蒙华铁路与其他项目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充分考虑到了工程建设行业的客观规律,通过科学的管理理念和措施,促使施工单位尽心尽力提供合格的产品。

“‘以技术保质量、以质量保安全’是蒙华公司的重要管理理念,就拿隧道施工来说,只要初期支护强度到位、两紧跟措施落实到位,再做好监控量测,就保障了施工安全。”中铁上海局蒙华铁路16标质量总监刘文武告诉记者,施工单位在蒙华公司的带领下,不断强化完善质量安全自控体系,技术、质量、安全、合同等管理方面的制度可以汇聚成一本三四百页的书!“让管理者负起管理的责任,让干活者负起干活的责任”是蒙华公司倡导的现场管理理念,在安全生产上也不例外。为了让管理者切实负起管理的责任,自我国铁路开展大规模建设以来,蒙华公司在全国铁路建设中首次推出了“施工图单价承包合同”模式。根据该模式,蒙华公司编制合理的招标预算控制价、合理设置工程量清单计量项目、合理调整工程费用、及时解决承包人合理的诉求、实行工区验工计价、及时调整细化综合单价子目,如工程确实需要加大投入,施工单位的合理措施可得到业主认可,不必担心亏损风险。“近来被曝光的某铁路出现偷工减料的问题,我认为有施工单位的原因,也有承包方式的原因。在总价承包方式里,如隧道围岩很差,施工单位不报变更就挣不了钱,但是变更也很难获批,为了成本就偷工减料,造成安全上的风险。而我们实行单价承包,施工单位只要真实反映现场情况,增加的投入都给予认定和补偿。”李殿龙说。

蒙华铁路:十万建设大军零伤亡的背后

组织开展防洪、防汛及隧道坍塌应急救援演练

在蒙华公司的有力支持下,各参建单位纷纷加大了安全生产管控力度,切实负起管理者责任。中铁十一局蒙华铁路20标项目书记刘尔民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他们把临近营业线、跨越铁路、高速、国道、城市道路,以及结构复杂的桥梁、水上作业、高空作业等各方面都列为了安全控制的重点,严格落实安全技术措施和监控措施,并对高风险工程实行分级包保和领导带班作业制度。为排除不安全因素,项目部还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在汉江特大桥、耿坡跨二广高速特大桥采用了重型安全爬梯,不仅安全防护效果好,而且安装、拆除维护方便。

在中铁六局负责施工的蒙华铁路17标,由于线路跨越营业线铁路,安全风险压力较大。据该项目总工程师宗书合介绍,标段内的老鹳河特大桥道岔连续梁与西峡上、下行联络线桥梁相连,跨越宁西铁路,其中老灌河特大桥31-54号墩、下行联络线1-18号墩桩基、承台、墩身施工属于临近营业线施工范围,下行联络线5-13号门式墩钢盖梁吊装为营业线施工。为确保安全生产,项目部对设计方案进行了大量调整优化,譬如将临近营业线600米路基爆破施工工艺调整为机械开挖工艺,从源头上降低安全风险。

为提升安全管控水平,蒙华铁路各参建单位广泛引入了信息化手段。在中铁三局蒙华铁路24标,项目部在全线安装了摄像头,对全线进行全面监控,尤其是架梁作业,从项目部到中铁三局集团均可实时监控架梁机的作业状态、作业环境。此外,项目部还积极运用中国中铁《安全质量隐患排查治理系统》,只要现场发现问题就立即拍照并上传软件系统,由具体分管部门实施整改。“从项目部领导层到各部门以及各个工区的经理、书记、总工和技术人员,都要承担安全质量隐患排查任务,整改后的照片也必须上传系统平台,检查整改是否到位,对安全生产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中铁三局蒙华铁路24标项目部副经理兼安全总监师志伟说。

中铁十六局负责施工的全线最长隧道——崤山隧道则将微信群运用到了安全管理中。据该项目副经理杜鹏毅介绍,他们将20项安全生产检查指标采用表格化管理,每天安排相关工作人员现场检查,并在下午四点半到五点之间把检查结果上传微信群,符合规定的用绿色标注,不合格的用红色标注,只要出现红色,指挥部就会到现场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在蒙华铁路的建设中,也曾出现过一些险情,但得益于良好的预控措施,均得到了有效化解。

在中铁上海局蒙华铁路16标,全长14.53公里的大中山隧道是蒙华铁路十大隧道之一,穿越12个断层和6个破碎带,存在大量的裂隙水。

据中铁上海局蒙华铁路16标二工区经理张林介绍,当1号斜井掘进至正洞,垂直埋深已达110米,为及时排出正洞的水,项目部部署了7台110千瓦的大型水泵,布设了三道直径20多厘米的水管,常备多台发电机,并编制了科学的安全应急预案应对突发情况。去年7月,隧道突发涌水,短短几个小时,隧道水深就达到了半米深,由于部署得力,预案充分,处理及时迅速,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让干活者负起干活的责任

在蒙华铁路建设中,班组长质量责任制是夯实作业层管理的重要一环。中铁十四局蒙华铁路23标一工区班组长周红军就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蒙华铁路在逼着我们改变,刚开始像一把小鞭子抽着我们,现在不用抽了,我们自己就会往前跑。我打电话给其他工地的朋友,现在他们也都在借鉴蒙华的管理模式了。”

安全生产的关键是责任在现场能够得到落实。在蒙华铁路,安全生产已不仅是业主、施工单位、监理的责任,也成为了广大作业班组必须承担的责任。

“作为班组长,我必须把活儿干好,不能出现任何安全质量事故,所以我每天都在工地上盯着,只要发现问题立即纠正,整改完了我还要检查,小的整改经常会有,但大的返工从来没发生过。”中铁十四局蒙华铁路23标二工区班组长杨元丰告诉记者,自开工以来,项目部就不断地贯彻班组长责任制,每星期对班组长进行培训,他的业务水平也得到了飞速提升。

据师志伟介绍,在施工高峰期,蒙华铁路24标有216名班组长,为了落实安全生产,项目部与所有班组长都签订了“质量安全责任书”,全部培训合格才允许上岗,同时通过《班组长动态台账》《班组长管理跟踪卡》实现对班组长的动态管理,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奖罚分明、压力共担。由于班组长身上有责任,他们也更加注重履行班组长职责,现场带班作业,严格掌握施工标准,工序自检合格率和安全生产秩序得到了极大提高。

在蒙华铁路,对班组长以及工人的安全培训成为了一种常态,据中铁八局蒙华铁路19标项目书记邱友刚介绍,截至目前,该标段已经开展各类培训教育45次,培训2000人次,制定了临近营业线施工学习手册2本,发放到每一个人的手中进行学习,确保人人懂安全,人人管安全。

尤其可贵的是,蒙华铁路的安全培训工作绝不流于形式,各参建单位均创新办法,提高培训工作的有效性。在中铁十一局蒙华20标,项目部副经理兼安全总监李生华告诉记者,每天技术人员和专职安全员都必须对作业工班进行班前教育并录制影音资料存档,从而有效监督班前教育是否落实到位。

在中铁上海局蒙华铁路16标大中山隧道入口处,记者看到了烟雾逃生、安全帽撞击、急救、综合用电、灭火器演示等多个安全体验区。这些体验区的设立,都是为了让班组长和工人能更加深刻、直观地感受施工中存在的风险和可能产生的伤害,并学习如何科学应对。“我们自创了班组长‘七个一’管理措施,包括一间工作室、一件袖标、一个帽子、一次培训、一次奖励等,在蒙华公司班组长质量责任制的基础上再次提升,把安全也纳入其中。”据中铁上海局蒙华铁路16标安全总监邓磊介绍,除了这些体验措施,他们还在安全教育培训中大量使用各个专业的案例和培训资料;利用专职安全员、群众安全员、青年安全监督岗和班组长责任制共同监督、管理好安全生产的各个方面。目前,中铁上海局蒙华铁路16标三个工区都已成功创建安全工地示范点,正在争创当地安全标准化工地和全国绿色示范工地。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从理念到措施全面革新,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夯实各级责任,蒙华铁路为中国铁路建设乃至更广领域的安全生产提供了新的思维,树立了新的典范。(作者许霞 徐莲英 许丽曼)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