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家企业联名向代表委员发出节能环保倡议书

来源:中国商业观察网
2018-03-13 15:25:06
分享

当前,我国环境保护形势已经相当严峻,尤其是伴随国家进入经济新常态,大气污染已成为影响我国全面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对经济社会和群众健康都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根据调查,我国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排放量居世界前列。亚洲开发银行、清华大学联合发布的《迈向环境可持续的未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分析》报告提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之中,仍有7个位于中国。如果全国性的大气污染问题再得不到解决,必将成为实现中国伟大复兴的掣肘因素。

一、基本情况

为保护生态环境、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国家将节能减排提升到战略高度,为解决冬季供暖对环境的污染问题,各地政府在政策指导下实施了“煤改电”、“煤改气”等举措,在现阶段取得了一定成效,却依然存在根本性问题未能解决。

二、主要问题

当前“煤改电”还处在高耗低效的低层次,对冬季供暖环境保护治标不治本,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目前即使超超临界机组热效率也只有45%左右,较低的转换效率以及高达8%的管网热损耗、二次能源浪费等因素,造成用煤炭生产电力取暖所需的能耗,达到传统暖气方式的数倍。火电作为一种高品位的二次能源,由热能转化而来,经过复杂过程最终又转化成热,能源有效利用仅30%-45%,这种利用方式是不科学的。

“煤改电”现阶段的高耗低效将造成社会能耗大幅增加,在国家整体层面形成碳排放和资源消耗不降反增的局面。这种以高代价换取短期效益的行为,不符合当前打造绿色中国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三、解决问题的建议

1、现在的技术手段,可以做到不需“煤改电”的巨量能源消耗,仅需少量热源就能保持室内舒适温度。

绿色舒适住宅体系通过使用新型绝热保温材料与高性能节能门窗,实现建筑的高性能保温和高气密性,做到建筑外墙与门窗不透气、不漏风,减少建筑热桥。同时利用高效热回收新风系统,将家用电器、人体发热及厨房做饭时的余热等牢牢封锁在室内。类似于保温瓶的保温层,可以减少室内温度的散失,做到长时间保温。在此情况下,仅需利用太阳能可再生能源加上辅助的少量热源,就能让室内始终保持舒适温度,很好解决北方冬季的供暖问题。

2、将现行的集中供暖模式升级为分户式采暖系统。

现行的集中供暖,因为热站距离、管网热损耗、建筑保温性能等因素,造成各家庭室内温度情况不一致。某些家庭因室内温度过高需要开窗通风,但部分家庭却达不到标准温度要求。绿色舒适住宅体系使北方家庭不再依赖于集中供暖,可以根据各自家庭的不同情况进行自主调节。在可以保证室内舒适度的情况下,集中供暖将失去存在的意义,避免现阶段供暖领域的高消耗低效率。取消城市集中供热管网,把集中供热管网的费用用在绿色舒适住宅的建筑围护结构的成本增加上,让建筑在百年的使用中成为真正的节能保温房。

绿色舒适住宅新型技术体系的应用,克服了“煤改电”高耗低效的弊端,不仅可以满足室内温度需求,而且舒适度大大提升,可以逐步代替集中供暖,使建筑总能耗比现行能耗大幅下降。此举将大大减少化石能源消耗,降低大气碳排放量,有效治理环境污染,改善空气质量,防止大气温室效应。再加上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大力推动和落地实施,城市空气质量将得以迅速恢复,重回蓝天丽日、空气清新的良好状态。

3、绿色舒适住宅体系具有高度的成本和实施优势。

绿色舒适住宅体系除了在新建建筑中应用外,还可以直接通过家庭二次装修的方式来实现:直接应用在新建建筑中,可以在不增加或少量增加开发商成本的同时大幅提升建筑节能品质,使室内温度维持在舒适水平;在老建筑中也可通过业主的自主意识和家庭装修改造,利用15年左右的时间实现绿色舒适住宅体系在社会中的全面覆盖,最终实现全面分户式供暖的目标。

4、绿色舒适住宅体系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

绿色舒适住宅技术作为我国的自主技术,拥有完全知识产权,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完全可以避免技术不符合国情、标准认证由外国主导等方面的尴尬。

鉴于我国节能减排需求以及“煤改电”供暖存在的系列问题,为解决冬季环境保护,技术手段已成为当前唯一且可靠的解决渠道。根据建筑节能行业技术研究以及社会民意调查,我们特向今年两会代表建议使用新型技术手段解决建筑节能减排和环保问题。在此,我们郑重向全国宣布并承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舒适住宅技术,完全可以用分布式采暖代替集中供暖,解决环保与供暖存在的尖锐矛盾。

诚望两会代表、委员能够对此项倡议进行认真讨论与积极支持,早日解决阻碍社会发展和群众幸福感的切实问题!

倡议书署名单位:

1、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建筑保温隔热专业委员会

2、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绿色舒适住宅联盟

3、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建筑围护材料性能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组

4、山东省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创新联盟

5、山东省建设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

6、青岛科瑞新型环保材料集团有限公司

7、蓝城集团·蓝城万向小镇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8、中洁环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9、江苏省丰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10、青岛亨达真空玻璃科技有限公司

11、哈尔滨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

12、河北奥润顺达窗业有限公司

13、伟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4、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

15、山东极景节能门窗幕墙有限公司

16、青岛被动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17、河北鸿翔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8、泰华远大装配式建筑衡水有限公司

19、河北华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20、上海创霖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21、安徽科瑞克保温材料有限公司

22、河北招贤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23、河北建邦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4、山东圣泉新材料服份有限公司

25、亚士创新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26、四川威尔达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27、烟台万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28、西安中洁新风科技有限公司

29、北京富思特新材料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30、新疆泰瑞达节能环保有限公司

31、宁波金凯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32、天津万可优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33、北京振利高新技术有限公司

34、宁波荣山新型材料有限公司

35、宜兴雅鑫图装饰材料有限公司

36、上海世范乐建新材料有限公司

37、上海贝恒人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38、浙江科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39、上海华峰普恩聚氨酯有限公司

40、青岛允天科技有限公司

41、上海嘉宝莉建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42、北京雅达润邦建筑材料有限公司

43、山东秦恒科技有限公司

44、山东美诺邦马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