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企业维信金科赴港IPO 放贷资金近八成来自信托计划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9 07:24:00
分享

赴港上市的企业队伍中,又添一名新成员。

日前,港交所披露了互金企业维信金科的招股书。招股书显示,维信金科主要业务包括信用卡余额代偿产品、消费信贷产品、线上至线下信贷产品。从2015年到2017年,维信金科信用卡余额代偿产品和消费信贷产品的贷款规模不断上升,而线上至线下信贷产品的贷款规模则不断缩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维信金科发放贷款的主要资金来源为信托公司。具体合作模式是,信托公司通过建立信托计划为其提供资金,而维信金科则负责筛选借款人,提供贷款担保,并认购信托计划中的次级份额。截至2017年底,信托贷款占据维信金科贷款实现量的79.4%。数据同时显示,从2015到2017年的三年之间,维信金科贷款规模增长了5.95倍。

对此,记者就业务发展等问题联系维信金科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时未有回应。

贷款规模三年增长近6倍

据招股书披露,作为一家消费金融公司,维信金科的主要业务包括信用卡余额代偿产品 、消费信贷产品、线上至线下信贷产品。

招股书显示,信用卡余额代偿产品的贷款平均加权期限为10个月,平均贷款规模约为17000元,每年的实际年利率为约35.4%。维信金科的消费信贷产品提供针对特定应用场景的分期服务,这部分贷款的平均加权期限为约8个月,平均贷款规模约为2000元,每年的实际年利率约为33%。线上至线下产品和消费信贷产品大致类似,但是额度更高,期限更长,需要进行线下风控审查,这类贷款的加权平均期限为50个月,平均贷款规模约为14.9万元,每年的实际年利率约为26.7%。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