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劲波:区块链需要好的应用

作者:焦立坤 来源:北京晨报
2018-03-07 09:42:18
分享

区块链的火热已经烧到了全国“两会”上。近日,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看好区块链长远发展,但目前区块链还需要真正好的应用落地,58集团不会发币添乱。

“对于区块链我们很早就开始留意了,但一直没有行动起来,直到最近半年才密集探讨。”姚劲波表示,对于区块链的长远发展十分看好,“但是目前为止区块链技术只跑通了发币这一个服务,我觉得应该有更好的应用出现,才能推动社会进步。”

实际上,区块链的热度更多集中在如何发币或者炒币致富的领域。无论是此前热闹一时的“3点钟”系列微信群,还是大佬们隔空论战,普遍围绕着发币进行。

姚劲波认为,发币的群体中不排除有没有想好究竟要做什么的创业者,而通过发币快速、简单地融得大量资金,可能也会对创业者发展不利。同时,大量发币可能导致金融风险的积累,或将中伤区块链本身的发展前景。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表示,最近区块链这个话题非常热,甚至有人调侃区块链之前的互联网都是古典互联网。他认为,区块链是一个创新的技术,技术是好的,但是怎么用好是另一个方面。“虽然数字货币很热,但腾讯并没有参与其中,也不考虑发币。”马化腾强调,数字货币ICO有很多风险,但对于区块链技术在各个场景中的应用,腾讯在积极探索。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针对区块链的热潮表示,区块链这么热,但还没看到什么非用不可的场景,唯一就是比特币。他表示,比特币有账本不可篡改的特点,但也有遭受网络攻击的隐患。比如当有人掌握了51%的算力,或者未来量子计算破解了“挖矿”的哈希算法,对区块链技术都是挑战。

谈住房

姚劲波:要破除“买房才是安居”固有观念

今年全国“两会”上,住房问题成了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话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建议,要推动住房租赁制度建设,破除“买房才是安居”的固有观念,同时健全租房市场立法,增强承租者的“安全感”。

姚劲波表示,希望进一步推动“租购并举”等制度的落实,从政策层面予以保护,逐步使租房居民在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获得与买房居民同等的待遇。同时,要让更多年轻人进一步增加对于租房的接受度,改变“买房才是安居乐业”的传统观念,建立更加积极的置业观。

姚劲波表示,希望政府加快补齐租房市场立法领域的短板,明确房屋租赁双方权益和中介公司责任,建立快速解决房屋租赁纠纷机制,进一步增强承租者的“安全感”,使租房切实成为实现“住有所居”的重要途径。

谈安全

周鸿祎:强化网络安全漏洞管理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主要围绕网络安全提出了几项提案。其中,在《关于强化网络安全漏洞管理的提案》中,他指出,我国对漏洞不重视、修复不及时现象普遍存在,同时缺少具体的漏洞修复管理细则和处罚机制。

在他看来,漏洞是网络安全的“命门”。2017年肆虐全球的勒索病毒事件,就是由网络安全漏洞引发的。

为强化网络安全漏洞管理,周鸿祎建议:一、建立漏洞管理全流程监督处罚制度;二、强制执行重要信息系统上线前漏洞检测;三、强制召回存在重大网络安全漏洞产品;四、鼓励政企单位采用众测众包方式发现和收集漏洞。

谈个税

丁磊:个税模式应逐步转向综合计征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磊的提案聚焦了重点民生问题改革和信息精品化建设,主要提案涉及:个税综合计征、慢性病防控、食品安全、“互联网+农业”精准扶贫、老年人便捷出行;中小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建设、精品图书数字化和青少年健康上网等。

在个税改革领域,丁磊建议,推动个税征收模式由分类计征逐步转向综合计征,并允许对抚养、赡养、医疗、教育等民生必须支出进行专项扣除;设置个人单独申报或家庭联合申报的报税选择模式,综合考虑各类家庭整体收入和负担;降低个税综合税率,增加人民幸福感。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韩元佳 姜樊 刘映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