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金融五年措辞变迁:监管不断健全

作者:毕晓娟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8-03-05 15:53:52
分享

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金融五年措辞变迁:监管不断健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作政府工作报告 图片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3月5日讯(记者 毕晓娟) 今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

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这已经是互联网金融连续五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2014年到“促进互金健康发展”到规范发展、警惕风险,再到今年的健全监管,反映了政府对互联网金融行业认识的不断深化、监管体系的不断健全。

业内专家指出,今年措辞较为温和,意味着互金行业整体风险可控,集中整改或将成为过去式,在新规之下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和发展普惠金融将成为行业主旋律。针对区块链等热点领域的监管,还需加强。

措辞变迁:五年监管不断深化

2013年,余额宝横空出世点燃了互联网金融圈,在那届两会上,部分代表委员建议“取缔”类似产品。但互联网金融行业势不可挡,其简便快捷、服务小微的定位受到追捧,P2P网贷等业态开始雨后春笋般出现。

2014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更加迅速,首次登上了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而这句话被业内认为是为互联网金融正名。尽管行业处于野蛮生长阶段,但其优势得到认可,互联网金融信心十足。

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两次提到互联网金融:回顾2014年工作时,提及“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展望2015年工作时,要求“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业内普遍认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意味着国家将逐步出台措施,对行业进行监管。

事实确实如此。2015年7月18日,央行、财政部等十大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针对P2P等互联网金融行业制定了纲领性的指导措施,在运作模式、资金托管等方面均明确了要求。同年12月28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终于面世,向社会大众公开征求意见。由此,2015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

2016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规范管理将进一步加快,合规发展将成为重中之重。

这一年,国家针对互金的监管规定逐步细化。4月14日,国务院组织14部委召开会议,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一年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并出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第三方支付、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等分类专项整治。8月24日,有网贷新政之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发布,被业内认为杀伤力最大的,是借款余额设置上限。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了“风险”问题,称“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业内预计,2017年监管力度将进一步加强。

在2017年,央行、银监会等部门相继出台了P2P网贷、现金贷、ICO等业态的强监管规定,对违法、违规业务活动进行清理整顿。行业在强监管重逐步回归小额普惠、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网贷行业银行存管、备案、信息披露三大主要合规政策悉数落地,与2016年8月24日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共同组成网贷行业“1+3”制度体系。

苏宁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院薛洪言认为,自2014年“互联网金融”一词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从最初的“促进发展”到“规范发展”再到“警惕风险”,然后是今年的“健全互联网金融监管”,措辞的变化反映了政府对行业发展的态度,也显示了互金行业五年来经历的从高速发展到规范整治的历程。

他强调,相比2017年的“警惕累积风险”,今年的措辞“健全互联网金融监管”已经颇为温和,意味着互金行业整体风险可控,对行业而言,运动式的集中整改或将成为过去式,在新规之下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和发展普惠金融将成为行业主旋律。

在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看来,自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启动两年以来,关于互金的监管框架已经比较明确,关于网贷形成了健全的“1+3”制度体系,处于验收阶段;第三方支付的政策执行也十分迅速,强监管的主旋律并不违背促进行业发展。

现状:区块链领域监管仍需加强

除了政府工作报道对互联网金融的表述产生变化,今年两会期间,互联网金融的新兴业态——区块链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包括百度李彦宏、360周鸿祎、网易丁磊、苏宁张近东、新东方俞敏洪等均对区块链发表了观点。

其中,全国政协委员、网易CEO丁磊强调了区块链时下的风险问题。他认为,区块链存在过度炒作的情况,技术本身没有坏处,只是不要借技术名义和噱头来进行炒作,而应该根据具体应用场景结合来推广区块链。

在去年9月,央行叫停了ICO等非法融资行为。但目前市场上炒作比特币等代币、区块链项目诈骗等行为仍盛行。就此,尹振涛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教授等专家认为,目前区块链的相关监管仍需要加强。

杨东指出,目前关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已经体系完整、全面丰富、世界一流的互金监管体系和经验。但仍然还有很多问题,我国市场发展快、发展多,当前的数字货币、区块链发展一方面是颠覆传统互联网的技术创新,比人工智能、大数据还重要。怎样监管这种高度复杂、跨国的技术,考验我们监管能力的,也是一种机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