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站到人工智能万亿产业的风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5 14:03:43
分享

谁会站到人工智能万亿产业的风口?

几年前人工智能还是离人们非常遥远的“传说”,而如今,当人们见证了围棋“终极人机大战”后,又领略了十几位医疗专家与一台读片机器人的癌症诊断“PK”,人工智能正以人们始料不及的速度进入到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

人工智能的“风口”有多强?

从智能手表、智能手环、智能眼镜,到服侍机器人、无人驾驶、智能医疗、机器人写稿、智能翻译,人工智能正像一只魔手向世人展示了越来越多的神奇造化。

有专家称,人工智能将成为21世纪影响人类生活的“百宝箱”。当人脸可以作为新型的信用卡使用时,当一个机器人模仿着远在异国他乡的孩子声音陪伴着退休老人讲着从前的故事时,你一定不要惊讶。

微软亚洲总裁拉尔夫·哈普特说:“我相信,2018年,人工智能将会成为主流,开始以一种真正无处不在、有意义的方式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正成为新一代技术革命的先锋,催生新的产业变革。专家预测,人工智能将在社会服务领域、工业生产、社会治理、军工国防等领域全方位深度介入,形成由运算、识别和自主学习等核心技术,以及云平台及系统和智能应用等组成的完备的超级产业链,并会吸引巨额资本介入。人工智能掀起的浪潮正越过传统产业的门槛奔袭而来,技术革命带来的产业竞争由此风起云涌。

2017年7月,国务院推出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规划》。按照规划,到2020年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到203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美国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曾预测,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将达260亿台,市场规模将达1.9万亿美元。美国咨询机构麦肯锡也预测,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11.1万亿美元(相当于60万亿人民币)。在去年10月19日举行的2017年世界物联网大会中国峰会上,世界物联网大会执行主席何绪明曾表示,到2025年全球将有数十亿设备接入物联网,全球物联网市场有望超过30万亿美元(近200万亿人民币),这一切均离不开人工智能的软硬件支撑。

普华永道去年发布的报告称,到2030年,人工智能将为全球经济贡献15.7万亿美元,中国有望成为人工智能的最大受益者。麦肯锡的预计认为,中国人工智能应用市场将以50%的增速逐年增长,远超全球市场20%的复合年增长率。

2月27日,世界经济论坛未来计算理事会共同主席贾斯汀·卡塞尔在济南举行的“人工智能与全球未来经济”会议上说道:“未来,人工智能将对社会、经济都产生深远影响。”

人工智能的大国战略

如此强劲的“风口”,如此庞大的财富蛋糕,必定成为全球科技大国、科学家和企业家共同参与厮杀的新战场。

中国、美国、欧盟、日本、英国、德国等世界科技强国均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力求争抢占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领导者的地位。

自2013年以来,美国政府先后实施了“国家机器人计划”、“创新神经技术脑研究(BRAIN)计划”,计划在10年间投资超过65亿元美元用于人工智能研发。2016年10月,美国政府发布《为人工智能的未来做好准备》和《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战略规划》两份报告,将人工智能上升到美国的国家战略。

欧盟在2013年1月将“人脑项目”(Human Brain Project)选定为未来新兴技术旗舰项目之一。欧盟委员会计划到2020年投资7亿欧元,使欧洲机器人行业年产值增长至600亿欧元,占到全球市场份额提高至42%。

英国则在2013年将“机器人技术及自治化系统”列入了“八项伟大的科技”计划。2014年7月,“创新英国”(Innovate UK)发布机器人技术及自治化系统的“2020年国家发展战略”,要在2025年获得全球机器人市场10%的份额。2017年1月,英国政府发布“现代工业战略”,将增加47亿英镑用于人工智能研发。

德国将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列入“工业4.0”计划之中,

日本自2015年1月开始实施“机器人新战略”,提出了“世界机器人创新基地”、“世界第一的机器人应用国家”和“迈向世界领先的机器人新时代”的三大发展目标。

中国政府则制定了“三步走”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路径: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中国将在人工智能领域弯道超车

中国企业进入全球人工智能产业的“第一方阵”。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今年1月31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总数达到2542家,其中美国拥有1078家,占42.4%;中国拥有592家,占23.3%;其余872家企业分布在瑞典、新加坡、日本、英国、澳大利亚、以色列和印度等国。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增长率达到43.3%,突破100亿元,预计2017年达到152.1亿元,并于2019年增长至344.3亿元。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工业机器人产量13万台(套),增长81.0%;民用无人机产量290万架,增长67.0%。

人工智能吸引了众多资本投资,预计自2015年到2025年10年间累计投资人工智能产业的资本将超过150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近百个城市将人工智能作为新兴战略性产业予以扶持,中国的人工智能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香港、成都、南京、厦门、苏州、烟台等城市。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借技术人才和资本聚集成为这一产业的佼佼者。

中国的百度、阿里和腾讯等IT巨头均投重金加速布局人工智能产业。中国重汽集团于去年开始智能卡车批量化生产。

北京大学吴建龙博士认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在无人驾驶、智慧城市、医学图像、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等方向走到了世界的前列,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有望在人工智能方面实现“弯道超车”。

(作者鞠传江系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