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改革开放40年 海航科技助力数字中国引擎升级

来源:搜狐
2018-03-05 12:06:25
分享

最新出炉的《中国数字经济报告》显示,2018年1月中国数字经济指数录得469,相较于2017年同期增长29.2%,相较于2016年同期增长369%。当前数字经济、大数据已经提升到国家战略,2018年不仅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将是数字经济有序、健康、高速发展的关键之年。

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海航科技作为海航集团旗下的数字先锋,一直践行改革和发展创新的理念,将科技提升为企业战略的“大脑”,以科技打破现有业务边界,创造新的需求和价值,塑造新的商业模式,助力中国数字经济引擎升级。

数字先锋格局初现

2018年伊始,海航科技动作频频。

2月24日,海口市科工信局有关领导调研海航科技旗下海南数据谷、易建科技,并对去年运营成果给予肯定。

2月9日,海航科技旗下易建科技与中国城市社会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就“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现产业升级谋求突破。

1月25日,继达成战略合作之后,海航科技集团与微软(中国)围绕DEVOPS合作、知识图谱合作等举行战略研讨会,在合作实施计划等多方面达成共识并开展合作。

1月17日,海航科技旗下天海投资相继与上海实领资本、上海鼎锋资产达成150亿元合作,投资于符合“一带一路”倡议的科创园区、大数据、智慧城市、云计算等新兴产业资产和股权项目,为“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增添新动能。

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短短一年里,海航科技在技术产品创新、区域产业合作、科创基金推动等多方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创了海航特色的数字经济。在业务领域,海航科技推出海航云与各业态合作,布局航旅云、物流云、金融云、云集市等核心产品,形成海航科技特有的“ABC”数据生态;在跨界合作上,并相继与成都市政府、联通、商汤科技、捷通华声、微软等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在GPU阵列深度学习超算中心建设、AI视觉智能基础能力建设、旅游大数据基地建设、用户画像、智慧足迹、金融征信、精准营销等业务领域开展产品和服务合作;在第19届中国高交会上,海航科技发布的无人货运运输船、智能云箱、飞机清洗机器人、机场延伸服务机器人、船舶除锈机器人等前沿的智能制造核心成果备受关注。

众人拾柴火焰高,权威数据显示,当前中国数字技术风险投资全球影响力逐渐彰显。2016年中国对关键数字技术的风险投资位居世界前三,其中金融科技领域投资额为世界第一,虚拟现实、自动驾驶、可穿戴设备、教育技术、机器人与无人机以及3D打印等领域投资额均为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

用技术激活场景革命

构建涵盖“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数据业务平台,建设“共享、分享、生态”的数据平台这是海航科技诞生的初衷,而作为一个科技领域的新兵,海航科技取得的成就可谓可圈可点,除了受惠于国家改革开放大环境和大数据国家战略,海航科技的活力也在于背后海航集团25年积累的“场景革命”大数据。

海航集团作为一家成立25年的大型企业,旗下拥有航空、机场、写字楼、商业中心、住宅小区等实体场景,又已布局金融、旅游、物流等完整的服务环节。海航集团每年有超过1亿人次的旅客运输量、管理运营着1250架飞机,商业门店逾1600家,管理运营及合作机场13家。这些不同的产业场景每天都在生产着海量的数据,而丰富的大数据形态也具有更大的商业价值。

充分运用好这些数据,海航科技要把大体量、低密度、多种类的海航集团的大数据“提纯”,炼出最具价值的部分,不仅裨益海航的全面转型,也希望借助科技力量不断改善国民衣食住行游购娱的体验和幸福感。

目前海航推出的HiApp是海航科技大数据赋能的一个典型体现,可以为消费者提供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囊括了海航旗下的航空、零售、酒店、机场服务等等。这些场景在传统人力管理下呈现出效率低、延误高、非定制化服务等难以突破瓶颈,而经过数据运维和分析,再通过运用新的AI等技术在这些场景中不断试炼,可降低能耗,实现效率和价值的最大化。

除此之外,海航科技集团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已初显,旗下文思海辉、易建科技在数字化解决方案、基础云、智慧+战略等方面取得了不小的突破;海航科技与英迈协同的成果——海航云集市在2017年年底正式上线,帮助8000多万国内中小企业实施云化、数字化,支持中小云厂商迈向全球市场,同时让大企业的个性化、差异化云服务需求得到定制化、专业化的满足;海航科技旗下天海投资与联通共同筹建的航旅大数据基地去年在雄安新区落地成立,双方依托丰富的实体产业场景和数据资源优势,以雄安为起点,建设落地河北、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旅游大数据生态。

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海航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童甫表示,2018年海航科技将重点开拓数字新经济,挖掘现代服务业新价值:利用科技驱动人、物、资金流动,提供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数字业务平台;继续聚焦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布局,从行业解决方案和企业级产品服务开始,为传统企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构建信息文明时代命运共同体:服务国家战略,把科技创新、数字化能力沿着一带一路输出。

数字经济增速领跑全球

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今天,改革开放迎来第四十个年头,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跟随世界到引领世界。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与世界的连接;改革是推动社会创新发展的动力。在这四十年里,中国逐渐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演变,从世界工厂变成世界研发基地,从中国制造变成中国智造。大量的中国产品、中国企业成功地走向了世界舞台,中国更是成功地融入了世界。

海航集团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快速成长起来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从1993年5月2日成功首航为起始,海航集团用了20多年的时间从传统航空企业向大型企业集团的转型,从偏居一隅的海南岛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海航科技作为海航集团数字化进程的排头兵、先锋队将继续以美丽中国梦为奋斗目标,致力于成为全球具有代表性的科技控股集团。

根据埃森哲的测算,2016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17万亿美元,约占全球GDP总量的23%,而据其预测,2021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将达21万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约为4.3%。其中中国数字经济2021年预计将达1.9万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约为9.1%,增速领跑全球。改革开放的事业还在继续,数字经济的未来大有可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