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   >   要闻

国际金融机构纷纷点赞中国经济

作者:蒋华栋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8-03-05 11:15:02
分享

国际金融机构纷纷点赞中国经济

自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海外投资者密切关注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和金融市场动向。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多家国际金融机构发现,中国经济和市场的新年度表现赢得了海外投资者的信心。各方认为2018年中国经济展望稳定,中国金融市场健康度正在不断提升,将为海外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投资机遇。

近期,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制造业PMI数据意外下滑,曾经引起部分投资者的担忧。对此,丹斯克银行表示,这一超预期下滑更多是特定月份的特殊情况,各方必须考虑到中国农历新年假期的影响因素,单一月份的意外下滑并不能够完全反映中国经济的总体情况,中国经济基本面仍然良好。

瑞银集团最新报告认为,虽然2018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低于2017年四季度,但是1月份、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较去年12月份改善明显。通过对中国不同部门的高频数据分析,瑞银集团认为,中国近期消费数据不及预期,但是整体汽车销售、工业产出和房地产投资好于预期。展望2018年全年,瑞银集团认为,中国政府将采取更为积极主动的政策解决市场风险和提升经济发展质量,这虽然会给经济增长带来一定的下行压力,但考虑到当前制造业部门固定资产投资复苏、消费动力韧性较强和外部需求强劲等因素,未来中国经济总体放缓将是温和的。

国际经济分析机构福克斯经济研究公司3月份最新报告强调,2018年初中国经济展示出强劲的发展动力。1月份进口数据显示总体国内消费动能强劲,同时全球需求稳健也为中国出口部门和制造业部门提供了重要的外部动力。虽然近期宏观数据有所下滑,但是各方必须考虑到农历新年的影响。由于中国经济持续保持稳健增长势头,各方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不断提升,人民币汇率仍处于相对稳健的状态。

在对中国经济2018年展望中,福克斯经济研究公司表示,在经济增长稳定的形势下,预计中国政府未来维持经济增长的压力将进一步下降。通过综合分析全球49家知名金融机构有关中国经济的预测,福克斯经济研究公司表示,各方对于2018年中国经济普遍预期是温和放缓,但这一降速主要是因为中国监管层收紧金融监管而有意为之。即使如此,经济降温也将是温和的,同时增速变化节奏也在中国政府的掌控之中。因此,2018年中国经济展望仍然以稳定为主。全球主要金融机构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展望预期相比60天和90天前均上调了0.1%。

对于中国两会,瑞银集团认为,中共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相关基调将在此次两会转变为具体经济发展目标。预计经济增长目标的调整能够更加反映监管层重视经济质量而非速度,经济增速目标也不会再是最重要的观察指标。中国将在当前持续去杠杆政策的推动下,进一步强化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PPP项目的监管。此外,中国政府还将维持更低的货币供给和社会融资总额增速并配套更为严格的监管政策,提升金融市场健康度。

针对中国金融市场健康度问题,尤其是备受关注的影子银行现象,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中国政府近期不断趋严的监管正在对影子银行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尤其是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的整体增速因监管收紧而放缓。这种情形将进一步对影子银行形成制约,并降低其在社会融资增量中的份额。穆迪表示,2017年影子银行占GDP比重已经开始下滑,这是2012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增长回落的主要原因是银行理财产品和非银行金融机构资管计划总余额下降,这部分影子银行活动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一直是监管部门协同监管行动的焦点。

在中国宏观经济企稳和金融市场健康度提升的情况下,中国资产的海外吸引力也在逐步提升。天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股票投资负责人格拉格·库纳特表示,中国市场,无论是新经济部门还是旧经济部门,都代表了很好的长期投资机遇。他表示,多数海外投资者都非常看好中国新经济产业部门的投资机遇。中国的电子商务、非必需消费品产业、科技产业、互联网和医疗行业的发展速度都是全球最高的,同时上述部门的回报率也在不断上升。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整合和成本压缩的持续推进,中国企业获利能力不断提升。银行、房地产、大宗商品、重工业和能源部门的龙头企业都在逐步恢复之中。因此,当前中国有三大关键投资主题——旧经济部门的重组和改革、新经济部门的新型机遇、具有市场主导地位和品牌优势的企业。对于此前的市场波动,他表示,虽然市场存在波动,但是相比同样具有较大波动的发达市场股市而言,中国市场估值相对较低,资产健康度明显好于前者,对于海外投资者仍然具有很强的吸引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蒋华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