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新零售和飞猪在酒店场景合兵了,未来酒店这么玩

来源:中华网
2018-02-12 11:43:37
分享

过年前一周,阿里巴巴倡导的“新零售”,挺进了酒店场景。

2月11日,三亚天域度假酒店,天猫新零售发力酒店业的首家门店“天天新零售馆”开业,店铺售卖各种旅行场景下相关的生活用品、文创精品以及特色食品,而飞猪把该店铺搬到线上,形成“飞猪小铺”。天域、飞猪、天猫跨界携手,方便酒店消费者在旅途中,更方便吃喝玩乐住。

仔细分析,我们会看到网络大数据是如何在线下发挥威力的,并且做起实打实的生意。

很多人会说,在酒店开个商店也算创新吗?酒店的商务中心、小卖部,早已有之,从矿泉水方便面,到文具到剃须刀内裤避孕套,还是挺方便的,大部分还可以挂账,报一个房号即可,退房时一起结账,比什么支付宝微信扫码还要快。

那么,这个店稀奇在哪里呢?

大家知道,做零售最核心的是三元素“人、货、场”,这里“人”和“场”没变,还是酒店消费者,还是酒店大堂旁边的位置,但他们把“货”变了,这是“天天新零售馆”最厉害的一点。

如果你或身边有人有过新开小店的创业经历,就会知道,进货选货是最直接关乎生意,也最让人头疼的事情。进什么货好卖,几乎是一门玄学,需要时时刻刻摸索。

而线上销售海量的商品,什么卖得好?后台一目了然。好销的单品,可以直接发给新零售线下店铺(在酒店“天天新零售馆”,天猫已经在其总部所在地杭州运行了不少“天猫小店”,内测得到了不少经验),这就是一个实体的“有好货”、“什么值得买”啊。

大数据的威力还没讲完。在同一的淘宝账号、支付宝账号体系下,阿里巴巴将淘宝天猫的实物消费,与飞猪的旅行消费一交叉比对,可以清晰看到,消费者在旅行前后,倾向于买什么。这又是更加独到的武林秘籍。

仔细想想,旅游场景实物消费的大数据,全国乃至全世界,阿里巴巴的大数据优势独一无二。未来我们可以观察一下,有大数据加持的这家“天天新零售馆”,生意会好到什么程度。

我们再来看看飞猪。

2015年,飞猪推出了其酒店成名作未来酒店“信用住”,通过支付宝的信用授信体系和大数据对用户的信用评判,飞猪信用住让酒店消费者革命性的实现了“免押金、免排队、免查房”,整个酒店行业为这个创新而侧目,甚至是紧张。

过去一年,飞猪已经为全社会节省了200亿元押金和900万小时的排队时间。信用住用户的复购率是普通用户的2倍。

然后,飞猪对酒店场景的改造还在继续。未来酒店2.0,在线选房、自助入住、极速开票,等等等等。他们拉来了老大哥,把人工语音智能机器人“天猫精灵”放进了酒店客房,让住客只要躺在床上张嘴说一句“天猫精灵,给我来两瓶可乐”,天猫精灵收到信息后,会派憨态可掬的机器人把可乐等物品送到住客客房。

这样充满未来科技感的场景,将在更多酒店铺开。

有了线下新零售馆,飞猪在线上布置“飞猪小铺”,让酒店客人可以线上线下都能方便的买买买。有人调侃道,这下旅游带点土特产,都被马云爸爸的购物新姿势给承包了。

从酒店行业的收入结构上说,最传统地只能“卖房间”,边际效应很难突破,在酒店财务上,这些收入称之为“餐饮及杂费”。

现在飞猪联手天猫,做线上线下的酒店实物消费,其实就是在帮助酒店提升“餐饮及杂费”收入,提升利润的丰富度和厚度。

天域正积极重塑酒店的场景价值,深入了解消费者,为自身发掘新的盈利模式。天天零售馆通过酒店历史数据和阿里大数据匹配,重构“人、货、场”等要素,以“新零售”打通线上线下数据和场景,让体验式消费成为酒店新的流量入口。我们相信,这样的酒店会越来越多。

近期,酒店业的创新还是很多的,网易严选和亚朵酒店的合作、无印良品开酒店,都是很吸引眼球的成功案例。听说,飞猪已经准备联手淘宝心选(阿里对标网易严选的一个生活品质美物创业项目),进军酒店客房。未来,你在酒店客房看到质感上佳的淘宝心选的毛巾、杯子,只要掏出手机扫一扫,回到家时,快递已经在家门口等着你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