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   >   要闻

长春:旧城改造亮点多 流光溢彩迎新春

作者:齐琪 来源:中青在线
2018-02-08 15:13:54
分享

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摇篮、东北老工业基地,长春经历过它的辉煌与荣光,然而随着国家战略调整及东南沿海一批批城市兴起,长春陷入低谷期。如今,在国家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政策下,长春再度焕发青春,积极进行旧城改造,使得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长春:旧城改造亮点多 流光溢彩迎新春

长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供图

改造老旧小区 改善群众身边的老大难问题

经开六区是位于长春市老旧城区内一处“很有名”的小区,而这份名声来自于小区环境的脏乱差,路面不平整、地下管道不畅、楼面楼梯破损……2月3日,记者走访经开六区,居民李大爷这样跟记者形容从前的小区:“原来环境不行,路上不是土就是泥。电线像蜘蛛网一样,有的电线还从上面掉下来,不小心就会绊倒。”不过,这两年亲眼见证旧城改造,李大爷感到特别高兴:“旧城改造后,现在小区里路也好,灯也亮,摄像头也安上了,大家感觉很安全。我们老人也愿意出门溜达了,享受到跟以前不一样的幸福生活”。

自2016年启动以来,长春市对三环路以内166平方公里老旧城区的综合改造成绩卓著,克服工程规模大、施工时间短、不确定因素等困难,基本实现了总体目标,完成316个老旧片区、600条街路、20个商圈等方面的综合改造。

“城市要面子,更要里子。在旧城改造中,我们对老旧的管网进行了更新改造,仅2017年就改造公用管网860公里,还对2583公里严重影响市容的电力和通信架空线进行入地和规范。”长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王世忠向记者介绍。

长春:旧城改造亮点多 流光溢彩迎新春

长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供图

城市绿化精细化水平提升 “海绵公园”落地长春

在长春二道区的劳谦公园,记者见识了“海绵公园”。公园设计者姜大威告诉记者,劳谦公园是长春首个“海绵公园”,就是将渗、滞、蓄、净、用、排等功能合理布局到公园中,公园里的步道和传统的方砖步道有很大区别,是以不同材质的透水砖铺装而成,下雨时能将把雨水汇集到深埋的地下管道内,经过净化后,遇干旱时可用来浇灌草坪和树木。草坪与树坑内也不再是裸露在外的泥土,甚至不必特意种草进行绿化,而是用特殊处理过的枯树皮草覆盖,风天刮不起尘土,浇灌时也不会造成水外流,能最大限度保持泥土湿润。

目前,整个劳谦公园公园透水铺装面积超过总铺装面积的50%,总体控水率95%,年控水面积预计超过2.5万立方米,可让公园做到内部雨水不外流,极大缓解了周围市政雨水管线的排水压力。同时,通过圆筒过滤器等海绵模块的过滤净化后,可应用于园区内的绿化养护用水以及洗车等,不仅满足绿化养护用水,还可减少城市生活用水供水压力。

除了“海绵公园”落地,在绿化方面,长春还新植高大乔木7.3万棵,灌木33.8万丛,新建绿地面积261万平方米,绿化小品、口袋公园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城市园林的精细化水平有了质的提升。

长春:旧城改造亮点多 流光溢彩迎新春

长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供图

城市夜景流光溢彩 烘托节日气氛

2017年,长春还重视城市亮化工作,对火车站、西客站、吉盛片区等37片区域,两横三纵快速路、临河街、凯旋路等86条街路进行亮化,共亮化楼梯1454栋,新增或更新路灯4622盏,流光溢彩的城市夜景进一步得到体现。

长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市容环卫局局长王世忠在长春市2018年迎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长春今年还将继续开展冬季亮化美化工作,打造亮化景观,提升冬季城市环境,推进冰雪旅游产业,烘托节日气氛。

王世忠介绍说,今年的亮化美化工作有几个特点:

一是突出主题设计。结合旧城改造提升工作做好规划设计,提升冬季美化亮化的品位,尽力彰显冰雪旅游、城市亮化特色,突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城市精神的主题。

二是突出节约节能。亮化、美化工程将最大限度利用和发掘现有资源,以节能、环保为原则,对亮化设施循环利用,同时,遵循节能的理念选择灯饰,在一些居民区附近的亮化工程将采用低色温的暖光,避免产生光污染。

三是突出管理维护。各责任单位明确责任人,成立专门巡查维护管理队伍,不间断地进行巡查,对污损、变形、缺失的设施要及时维修更换,严格查处破坏、盗窃相关设施的违法行为,确保美化亮化工作的安全和整体效果。

经过旧城改造,今天的长春,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大幅度的提升。连续第十次蝉联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长春,正保持着坚实沉稳的节奏,走入属于它的新时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