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触网”餐费收入同比增近四成

作者:王海亮 来源:北京晨报
2018-02-08 07:19:00
分享

北京市统计局昨天发布了本市“新经济”发展数据,称网约车、顺风车、代驾等已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去年全市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触网”实现的餐费收入比上年增长近四成。

去年,本市以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快速成长,拓展了经济发展新领域和新空间。初步核算,全市新经济实现增加值9085.6亿元,按现价计算,比上年增长9.8%,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2.4%,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互联网+’为服务业注入新动能。”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称。去年,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加快融合发展,平台经济、分享经济广泛渗透,网上零售、互联网金融等“互联网+”相关领域、行业蓬勃发展。信息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出行习惯,网约车、顺风车、代驾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使资源得到更大程度的共享。

数据显示,网上零售成为消费品市场的重要引擎。去年,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网上零售额达到2371.4亿元,比上年增长10.9%,对全市零售额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成;所占比重为20.5%,高于全国5.5个百分点。全市快递业务量达到22.7亿件,比上年增长16%。

餐饮业也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2017年,全市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86.4亿元,比上年增长39.8%,对全市餐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7.8%。

在文化领域,2017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3908.8亿元,按现价计算,比上年增长9.2%,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14%。其中,旅游休闲娱乐、设计服务、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三个领域增长较快,增速均达到12%以上。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借助“互联网+”的模式,知识付费、网络直播成为继网络游戏、网络小说之后新的热点。在传统文化方面,文物借助“互联网+”也“活”起来,如故宫博物院开发的“掌上故宫”“每日故宫”等受到人们的欢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