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   >   要闻

长春旧城改造:“面子”好看,“里子”暖心

作者:李文学 王伟 来源:央视网
2018-02-07 10:34:25
分享

央视网消息(记者李文学王伟)71岁的丁大爷穿着一身干净的衣服,每天都要在小区里走上几趟。

“以前这里垃圾成山,路上尘土飞扬,别说走了,新衣服都穿不出来啊。”从农村来城里准备安享晚年的丁大爷,一度十分郁闷,觉得这里还不如农村好,甚至萌生了搬回去的想法。

幸运的是,变化很快来了。

2016年,一场“以群众所想、所盼、所需为导向”的旧城更新改造全面启动,长春市决定利用两年的时间,结合交通秩序整治、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等“十大工程”,对三环路以内166平方公里,涉及200多万人口的老旧区域进行综合改造。

长春旧城改造:“面子”好看,“里子”暖心

改造后的经开六区小区

丁大爷家所在的经开六区因此受益。如今小区干净整洁,楼体焕然一新,运动器械齐全。“老城变新城,小区变花园”。

经过两年的努力,长春市共完成316个老旧片区、600条街路、20个商圈的综合改造。一个“本地人幸福、外地人羡慕”的宜居城市更加清晰地呈现在人们眼前。

长春市旧城改造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感受为导向,“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始终贯穿于旧城改造提升的全过程,让公众参与进而获得更多实惠。

一位亲身参与旧城改造的南关区某部门负责人,每天都在朋友圈分享旧城改造的经验和体会:“公共区域是做景观,还是停车场,听居民的。政府相关部门负责综合意见,科学布局,帮助实现……”

长春市按照功能将旧城各区域分为居住区、商业区、商务行政办公区、历史文化街区、城市其他公共空间五大类,对旧城中重点整治的街路及区域,从建筑、绿化景观、静态停车、广告牌匾、灯光照明、市政公用管线、街路七个方面进行详细规划设计,显示城市的文化魅力,放大城市的特色形象,塑造简约、雅致、规范、宜人的城市形象。

“旧城改造是一个综合的工程,我们不单要改造外在的,让‘面子’好看,更要改造‘里子’,让居民生活更加舒适。”长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容环卫局局长王世忠说。

600条市政道路、1314公里地下公用管网、235座公厕得到改造,施划停车泊位60.8万个,拆除违法建筑431万平方米,在主要街路、重点区域安装雕塑作品380个,整饰楼体1929栋,亮化楼体1454栋……

两年工作凝结成的一组组数字,不断升华着市民的幸福感,刷新着长春市的“幸福计划”。

在家不用再忍受下水道的反味儿了,楼道整洁美观没有乱糟糟的管线了,发小广告的人员不能随意出入了,停车泊位大大增加了……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使老旧小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南溪湿地公园这个昔日的“烂泥塘”,经过改造成了长春市难得的“绿岛氧吧”,其一步一景、韵味十足的景致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放松身心的新去处。

长春旧城改造:“面子”好看,“里子”暖心

长春市首座海绵公园——劳谦公园

占地面积3.7公顷的劳谦公园也在这次改造中投入使用,将海绵城市渗、滞、蓄、净、用、排等功能合理布局在内,缓解了周围市政雨水管线的排水压力。

二道区在旧城改造提升中融入文化元素,在东新路精心打造13组工业艺术雕塑景观,不仅让老旧小区焕发生机,更让一些历史记忆回归人们视野。

正如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所说的,“一街一品一看点,一河一桥一景观,一区一园一故事”。

从过去插花式、零星单栋改造到如今集中成片的整体改造;从过去单纯的改造房屋,到现在的配套基础设施的全面改善;从百姓安居到城市功能的完善提升;从简单改造到文化概念的注入……长春,正在打造全国城市设计的“样板间”。

“能修得这么好,我都没想到。现在生活得很知足,就住在这里不走了。”丁大爷整理一下衣服,又在小区蹓跶了起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