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   >   要闻

新一批PPP示范项目投资额环比降35.2%

作者:张钟尹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7 07:16:00
分享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 旭

在监管部门发布的最严新规之下,一场行业内的大洗牌正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领域展开。而与此同时,PPP行业的发展也正在由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和效益演变。

2月6日,财政部PPP中心公布第四批PPP示范项目。根据专家评审结果,在有关部委、省级财政部门申报的1226个项目中,确定北京市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北京段)PPP项目等396个项目作为第四批PPP示范项目,涉及投资额758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与第三批的516个项目、投资额11708亿元相比,第四批项目数和投资额分别下降了23.3%和35.2%。

巧合的是,就在同一天,新华社援引《经济参考报》题为《大限将至 PPP清库紧锣密鼓推进》的报道,称PPP项目库大清理时限日益临近,一些财政承受能力较差的地区会有部分项目被清理出库。在此过程中,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在观望清库进展,目前不少银行都已经暂停对PPP新项目的审批。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四批示范项目条件更严格,项目更规范,在示范项目带动下,PPP行业的信心将会有所恢复。

新一批PPP示范项目投资额环比降35.2%

  示范项目数投资额双降

从2014年起,财政部每年推出一批PPP示范项目。第四批示范项目与前一批相比,项目减少了120个,投资额减少了4000多亿元。此外,入选率也由44%降至32.3%。

值得关注的是,自2017年11月以来,PPP相关规范政策出台,财政部发布《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财办金〔2017〕92号)(以下简称“92号文”)集中清理已入库项目,随后,地方财政部门也发布工作总结,规范PPP工作。

作为财政部推进PPP工作的重要抓手,第四批示范项目条件更严格、规模更合理。财政部金融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求项目规划立项、用地审批等前期手续完备,通过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并与行业政策导向保持一致。入选项目中已落地项目247个、投资额4761亿元,占比均超六成,项目成熟度进一步提高。

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政府与公共咨询事业部咨询总监朱磊认为,对比第三批示范项目申报评选情况,第四批申报数量增加52个,申报投资额减少1800亿元,入选项目数量减少120个,入选投资额减少4120亿元,更加强调项目实施的规范性和高质量,在落地要求方面财政给出的时间是2018年底,考虑到进入采购阶段才能申报的要求,落地要求显得更为宽松,某种程度上体现了管理层希望PPP模式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图。

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这次示范项目数量下降的结果看,PPP年度数量高峰已经过去了,未来将从量增转向提质,不规范的做法、不规范的项目将越来越少,PPP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周期。

随着清理大限日益临近,各地清理PPP项目库的节奏也在加快。有业内人士透露说,“各个地方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包括评审、评估,召开专题动员会议统一部署,制定清理工作实施方案等都在进行。目前来看,会有一些项目被清理出库,尤其是财政承受能力较差的地区。不过总体来说比例应该不大,地方还是希望尽量把项目留在库里,业内也担忧清理出库的项目太多会造成比较大的连锁反应。”

一方面,项目库的全面清理在提速推进,另一方面,有不少新增项目被按下“暂停键”。据了解,在地方清库的过程中,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在观望清库进展,目前多数银行都已经暂停对PPP新项目的审批。还有地方人士表示,在92号文等文件发布之后,省里对新项目审批已经非常慎重。

民营企业参与率逐步提升

财政部金融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第四批示范项目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如向民营企业倾斜,民营企业参与项目143个、投资额2429亿元,占比分别为57.9%和51%,高于前三批落地项目46.9%的民营企业参与率。

前述负责人指出,将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积极推动示范项目与民营企业对接,继续加大以奖代补资金、中国PPP基金对民营企业参与项目的倾斜力度。

记者注意到,提高民营企业对PPP的参与度一直以来都是政府部门的鼓励方向。2017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指导意见》,明确不断加大基础设施领域开放力度,除国家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外,一律向民间资本开放,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限制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

金永祥向记者表示,第四批示范项目对民营企业参与的项目、以前PPP工作成绩优异地区的项目、财政承受能力强的项目、处于实施阶段的项目、落后地区的项目都有所倾斜,同等条件下,这些项目入选的机会要大。

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政府与公共咨询事业部咨询总监周伟向记者表示,与推出第三批示范项目时相比,财政部鼓励民营企业参与PPP的力度更大。除了在第三批示范项目发布通知中就提出在平等参与、同等条件的前提下优先选择民营企业以外,此次还直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积极推动示范项目与民营企业进行合作对接,并通过中央财政的以奖代补资金安排给予有效激励。

值得注意的是,示范项目在PPP行业方面也有所倾斜。农业以及旅游、教育、文化、体育、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项目共91个、投资额861亿元,占比分别为23%和11.3%,比第三批相比,分别提高了5.3个和4.6个百分点。市政、交通、环保、城镇综合开发等领域的项目数和投资额占比则进一步下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