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   >   要闻

长春经济增长8%成亮点 服务业贡献率超过50%成新动能

2018-02-06 16:42:31
分享

长春经济增长8%成亮点 服务业贡献率超过50%成新动能
长春一汽Q工厂车间。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2月6日电(记者 王旭泉)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在整体国民经济向好的情况下,吉林长春市的经济增长率达到了8%,超过了全国水平,并成为东三省四个主要副省级城市中的一大亮点。同时,长春的服务业贡献率超过一二产业,成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力。  

在不久前的长春市两会上,市长刘长龙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称,2017年,长春地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为四年来最好水平。同时,据长春市统计局的数据,这个增速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7个百分点,也高于副省级城市的平均增速。 

长春市发改委副主作宋长者表示,长春2017年8%的经济增长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长春的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65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首次突破50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从吉林全省经济总体来看,长春的经济总量占比达到42.7%,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 

从产业结构来看,长春的三产结构不断地优化,比重由5.4:49.4:45.2变为4.8:48.6:46.6,服务业比重上升了1.4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4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50.2%,成为长春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特别是以商务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等为代表的规上服务业重点行业发展迅猛,营业收入增长33.2%,不仅有力推进了服务业自身晋档升级,同时也成为促进农业、制造业提质增效的新引擎。 

目前,长春市服务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已经连续两年在50%左右,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增长142.8%,商务服务业增长28.8%,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36.3%。 

长春经济增长8%成亮点 服务业贡献率超过50%成新动能
长春新区规划模型。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长春依托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制定了服务业差别化地价等创新政策,全市在建或者投入使用的商业综合体达到18个。其中,重点推动朝阳的欧亚新生活和力旺广场、宽城的砂之船(中东)奥莱、长春新区的新华联奥莱、绿园的新城吾悦广场、净月的环球贸易中心、高新的栖乐荟和活力汇、汽开的车城万达广场、南关的欧亚三环购物中心等商业综合体。 

此外,长春市在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规划和建设中,以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光电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集群为目标,引进了华为云计算、浪潮大数据、科大讯飞等全国知名IT企业的创新项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