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   >   要闻

央企应做好供给侧改革“领头羊”

作者:刘兴国 来源:中国财经报
2018-02-06 13:29:00
分享

刘兴国

年初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全年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按照中央决策部署,清理涉企收费、全面营改增、压减落后产能等各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不断落地,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释放,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提速,生产效率提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供给端质量进一步改善,全年经济发展提质增速,GDP增速同比加快至6.9%。

2017年,央企持续加大去产能力度,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共化解钢铁产能595万吨、煤炭产能2703万吨,主动淘汰、停建、缓建煤电项目51个,整合煤炭产能1亿吨;累计完成1200多户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其中约400户实现出清;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户数重组整合至98家,法人户数减少16.1%,平均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同比分别提高0.5次和0.2次。随着改革积极效应释放,央企去年成本费用总额增速低于收入增速0.4个百分点,为全年实现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做出突出贡献。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央企应坚决落实十九大“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改革部署,按照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在央企负责人会议提出的工作要求,切实在抓重点、补短板、提质量、强效果上下真功夫,着力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工作,继续在全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局中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

首先,央企要坚定不移通过创新补短板。尽管2017年央企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但创新短板依然十分突出,绝大多数央企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之间还有很大距离。从研发投入强度看,2017中国500强中70家有研发投入数据的央企的平均研发投入强度仅为1.28%,不仅低于世界一流企业,也低于中国500强企业的平均研发强度1.45%。从整体技术水平看,我国企业在核心技术上具有突出短板,不少产业的核心技术都受制于国外。在创新人才方面,主要科研领域的全球领先人才基本上都在欧美,我国科研极端人才十分缺乏。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央企必须深刻认识到创新的关键作用,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积极从全球引入尖端人才,创造性利用全球创新资源,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尽快补齐科技短板。

其次,央企要持续不懈严抓去产能。2017年,去产能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重点领域产能过剩压力依然高企,去产能不容松懈。钢铁领域虽然已经提前到达了5年去产能1亿吨的底线目标,但化解结构性过剩和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的压力依然不小。当前全国煤矿总产能在50亿吨以上,其中有效产能39亿吨以上,但全年煤炭总产量为34.5亿吨,闲置产能仍然不少。当前阶段,央企绝不可有松气缓神的想法,而是要在切实巩固前期去产能成果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去产能工作安排,确保今年完成化解1265万吨煤炭产能的任务,并在煤电、船舶制造、有色金属、炼化等行业进一步加大去产能力度,钢铁行业则需在结构性压减产能的同时做好控产能提技术促升级工作。

再次,央企要多措并举主动降成本。在新的一年里,央企应继续着力主动做好降成本工作:一方面,要通过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降成本;另一方面,要加强企业内部成本管理节约支出。虽然已经有少数优秀央企实现了管理水平的显著提升,但总体上看,央企管理与世界一流企业之间存有较大差距,需要借助持续管理创新来提高管理能力与管理效率,以通过内部挖潜降低经营成本。“三去一降一补”的多个维度,应是央企降成本的关键发力点:其一是优化供给结构与库存管理,切实降低企业库存水平,减少资金占用成本;其二是推进融资变革,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同时减缓扩张速度,加快退出无效低效资产,控制并平稳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降低债务成本;其三是以补短板降低制度交易成本;其四是利用创新节约原材料,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成本支出。诚然,政府出台的降税减费等举措,可以直接降低企业成本。

最后,要强主业,严防“脱实向虚”。受实体经济近年来持续低迷盈利能力不足推动,加上受金融扭曲发展高盈利水平诱惑,我国企业脱实入虚现象十分严重,而这又更加恶化了实体经济的发展环境。这些年实体领域的央企在脱实入虚方面的问题并不少见。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民族产业的脊梁,实体央企应当在回归主业、做强实业方面勇于担当,做好表率,切实承担起推动我国实体产业蓬勃发展的重任。实体央企可以在坚守主业的基础上,根据主业发展和企业整体战略需要,合理涉足金融领域,或是走产融结合、以融促产的发展道路,但绝不应完全脱离主业,单纯追求做大金融板块。事实上这也是今年国务院国资委防风险攻坚战的重要工作内容。

(作者系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