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定投迈向智能化

作者:周琳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01-30 13:57:00
分享

当季节转换的时候,普通人习惯集中采购下一季所需的衣服,还是会分次购买?这2种方法本身并无好坏之分,只是因人性格有异而已。我们在购买基金的时候,也会遇到类似的选择,其中“单笔投资”相当于集中采购,而“定投”则更像分批买入。

那究竟什么是基金定投呢?按照字面意思,定投就是定期定额投资。有别于单笔投资,基金定投是一种类似银行“零存整取”业务的基金投资方式,投资者通过提交申请,约定每期扣款时间、扣款金额、扣款方式和申购对象,由销售机构在约定扣款日自动扣款,完成基金申购。比如,王大妈在某家商业银行做了一份定期定额基金投资计划,期限是5年,每个月的第5个工作日,王大妈的银行账户都会自动扣款300元购买沪深300指数基金。

与单笔投资比较,定期定额基金投资有几个特点:一是自动申购,积少成多。在繁忙的快节奏生活中,我们总是选好了一只基金,也看准了申购时机,却在拖延中错失了良机。而定期定额投资基金计划就好像一个大大的储蓄罐,自动帮投资者积累财富,在不知不觉中达到了积少成多的效果。二是分批购入,摊平成本。定投基金每个月都会自动买入一定金额的基金,这样在市场波动过程中可有效摊平成本。例如,同样是7500元的本金,在一个股市波段的“起点”仅认购1次基金的话,理论上仅能买7500份;而如果在波段中分5次买入,每次1500元,大概率最后买入的基金份额多余7500份,多于单笔投资金额。三是告别噪音,方便省心。散户投资具备天然的盲目性,不知道何时该买、何时该卖,而定投无须择时,在每个月固定的日期自动申购,免除了市场噪音对投资者的影响。四是长期投资,坐享复利。定期定额投资让投资者面授短期波动困扰,更难能够获得复利带来的财富。

但是,在真正的市场行情中,定投远没有这么简单。一旦在错误的时间周期进行定投,同样会面临亏损的风险。

那么,定投有哪些技巧?一般分为“定期定额法则”和“定期定额+单笔投资法则”,前者适合不会看市场趋势和忙碌的上班族,后者适合紧盯市场趋势的投资者。

在定期定额法则中,第一步是要根据自己的理财目标,设立止盈点;其次,进行定投获得收益后赎回;再次,进行盈利再投资,定投另一只基金,或提高原定定投计划的扣款金额。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随着市场变化来调整投资计划,不错过上涨行情,也不错死守下跌行情,强化了投资效果。

在定期定额+单笔投资法则中,除了传统的设置止盈点、定投、赎回三部曲之外,当面临市场暴跌时,应逢低追加单笔投资,同时不忘定投,这样逢低加仓的“聪明定投”实际上累计的结果能够实现“1+1>2”的效果。

这两种方式在实践中比较常见,目前部分基金公司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了很多“智能”定投策略。例如,嘉实基金提出的“止盈不止损”、“定期不顶饿,跌时加码买”等定投策略,华夏基金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推出“华夏查理智投”客户端等。所谓智能定投,一般是在智能投资顾问、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基础上,构建科学合理的定投模型。通过严谨计算,让基金产品选择更容易,让定投的时机和金额更精准,让大跌时追加的单笔投资更合理。以“华夏查理智投”为例,该平台基于智投和智顾两个层面的全链条服务模式。在智投层面,用户可以享受一键下单、一折费率等多重便利;在智顾层面,该款产品提供包括智能规划、查理推荐、查理智囊和查理解密四大投顾利器。单个投资组合的投资门槛为500元,以便投资者低门槛体验智能投顾

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李一梅表示,“多年的投资经验显示,不少投资人财富缺乏规划,投资行为短期化,收益水平大幅低于基金收益指数,即便有传统的定投计划,也无法适应自身长远理财需求。智投平台希望能够根据不同的投资需求,科学合理制定智能投资计划,解决用户养老、教育以及财富增长等痛点。”

格上理财研究员杨晓晴认为,“选择基金定投不是一劳永逸的事。对于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应建立不同的基金定投计划,采用不同的定投策略,定投的基金品类也应该有严格的区分。例如,对于养老需求的人群,就应当制定低风险的定投策略或者偏中性的策略,而对于公司白领定投策略可以相对积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