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   >   要闻

民航局供给侧改革持续 春运催化航空股躁动

作者:吴平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1-30 08:11:00
分享

临近春运,一票难求。

从2月1日到3月12日,40天的春运即将到来,许多航线机票相比往年更加紧俏。

据统计,2017年春运40天,民航局共批复国内加班包机2.2595万班,2018年,截至1月23日,民航局共批复加班包机1.2325万班。

在股票市场,航空股股价集体躁动。

A股的南方航空(600029.SH)、中国国航(601111.SH)股价一个月以来的盘整低迷状态突然被打破,展开了气势如虹的反弹。1月25日、26日,中国国航连续两天大幅度上涨,不仅瞬间收复了此前的下跌,还创造了2015年以来的新高。

在港股市场,南方航空(1055.HK)1月26日跳高大涨7%,股价创下了1997年上市以来的最高,中国国航(0753.HK)也是如此,跳高上涨创下2005年上市以来的股价纪录。

春运躁动

天气是造成航线机票愈发紧俏的直接原因。

1月27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雪橙色预警,并同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安徽、江苏、浙江、湖北、湖南、江西等地有大到暴雪,受频繁南下的冷空气影响,黄淮、江汉、江淮、江南、华南等地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偏低5℃-6℃。内蒙古甚至创下零下50℃的极端低温纪录。

恶劣天气造成铁路运输受阻。

1月25日,青岛开往杭州的G281电气设备发生故障,部分京沪高铁因此停运;1月26日,受冰雪天气影响,长沙南车站10趟列车停运,7趟列车晚点;1月26日,中国之声报道,上海、合肥、南京200趟列车停运;中国铁路上海局25日暂停发售京沪、宁蓉、沪宁、宁启、合福等高铁线路车票,根据天气情况进一步采取停运部分列车措施,以确保运输安全。此外,许多高速公路临时关闭。

陆运受阻,快递服务都面临暂停。申通快递东北某营业网点1月28日起只发东三省快件,2月1日起停止全部发件服务。

在此影响下,需求被进一步分流到航空。

航空方面,北京到海口航线自2月5日起就已经取消折扣,经济舱按照全价票出售,公务舱头等舱价格在1.2万元左右;直到2月15日除夕,依然是没有折扣,经济舱按照全价出售,头等舱价格1万元左右,2月15日之后,票价才有所松动。

广州到北京航线,2月5日开始经济舱票价为9.1折左右,折扣率很低,直到2月26日前后,经济舱价格才变为7.4折;

北京到成都航线,2月5日经济舱折扣为8折或9折,此后大部分时间经济舱为全价票出售,无折扣,直到2月15日,恢复到8折或9折。

行业格局生变

市场的反应并不是没有道理的一时冲动。实际上,中国航空业供需结构正发生着深刻的变革。

1月26日,海航旗下7家A股上市公司停牌,海航集团高管向媒体回应资金流动性问题时表示“公司运营良好”。

“海南航空此前被视为国内航空业的搅局者。”深圳某私募基金行业分析师张栋(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海南航空的机队规模仅次于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以及东方航空三大航,截至2016年底,拥有飞机238架。虽然相比于南方航空的702架、中国国航和东方航空的600架左右,还有差距,但是与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的60架左右的规模相比,海南航空在中国航空业也是不可忽视的存在。

根据公司公告,2017年,海南航空在衡量运力供应增速的指标—可用客公里(ASK)上同比增速高达49%,其中国际增速甚至高达65.83%;相比起来,南方航空的增速可以被视为行业普遍水平,其ASK同比为9.63%。

“民航局对于航空公司购买飞机、引进运力将限制得更加严格,此前限制的是航空公司把买到的飞机投入运营,现在的管控进一步前置,限制航空公司下订单买飞机。”张栋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此前困扰中国航空业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无序竞争、竞赛式扩张带来供需不匹配。三大航空公司的A股股价,在十年前的2008年创下历史新高后,持续低迷了近10年,虽然在2015年牛市中有脉冲式上涨,但也很快回落。

但情况正在发生改变。

在民航局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行业供给正恢复秩序,供需区域平衡偏紧。

根据2017年9月民航局发布的《关于把控运行总量调整航班结构,提升航班正点率的若干政策措施》,机场航班时刻增速被严厉的限定在5.7%,相比此前的增速下降3个百分点,从根本上控制住了供应增速。

此外,在飞机引进方面,按照张栋的分析,在政策引导和控制之下,据测算,从2017-2019年,几家航空公司净增加飞机数量的增速为10.96%、8.07%、7.98%,与前些年相比有所下降。

“根据中财办主任刘鹤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解释,一个总要求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就是整个经济体系现代化的过程。民航局一系列政策也是自上而下的要求。”张栋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在政策与市场的作用下,供需关系改变从航空公司客座率变化中得以显现。2015年和2016年的第四季度,由于是传统淡季,南方航空的客座率从10月份的81%左右下降4个百分点到77%左右,但2017年的同期,南航的客座率几乎没有下降,10月份为82%,12月份依然坚挺地维持在81.83%;中国国航及东方航空也有此种现象。

人民币升值对冲油价

2018年1月,新年开始,国内航空业正式步入“空中开机”时代。南方航空、厦门航空、山东航空、春秋航空以及东方航空等陆续宣布解除飞机上使用手机的限制。

在张栋看来,这将增加航空公司辅助业务的收入,给航空公司贡献业绩成长性。据测算,目前三大航辅助业务收入占比为2%左右,相比起来,由于允许使用手机提供相应服务,美国航空公司辅助业务收入占比为10%左右,欧洲廉价航空公司辅助业务收入甚至高达18%。

此外,根据1月6日民航局和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不仅放开了许多核心航线的价格政府管控,还规定了航空公司每航季可上调某些航线运价10%。

“如果每个航季都可以涨价,叠加辅助业务收入增加,因为航空公司具备了成长性,可以从周期股的估值切换为成长股的估值。”张栋对时代周报记者说,“最近一个月,由于原油价格超预期上涨,市场开始对航空股谨慎,担心成本上升导致航空公司亏损,但近期,人民币又超预期升值,对冲了油价因素”。

据测算,2018年1月人民币汇率均价为6.607,相比于2017年同期6.91显著升值,同期,布伦特原油价格同比上涨20%,但新加坡航空煤油价格到岸完税价仅同比增长11.2%,为4775元/吨,恰是因为人民币升值的因素,部分对冲了油价的上涨。

此外,由于有大量美元负债,人民币升值也可以增加三大航汇兑损益。据测算,人民币兑美元升值1个百分点,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以及东方航空分别可获2.65亿元、2.91亿元、3.22亿元的收益。目前人民币兑美元,已经连续上涨2.5个百分点。

“未来原油超过70美元,航空公司就可以开征燃油附加费,即可有效对冲;如果原油价格开始转为下跌,则必定会进一步刺激航空股上涨。”张栋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