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   >   要闻

从达沃斯论坛看世界经济走向:共建共享新时代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01-30 07:11:00
分享

“在达沃斯,真正的明星是中国。”美国《纽约时报》这样评说中国在本届达沃斯论坛上的表现。

也许“明星(star)”一词有些夸张,但“中国”,的确是近年来达沃斯论坛上的关键词之一,其热度有增无减,其内容年年翻新。尤其是2017年年会,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一场堪称“经济全球化教科书”的主旨演讲,惊艳了整个世界,也为今年及今后达沃斯论坛的主题设置确定了方向。

2017年对于中国及世界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主要经济体自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首次实现同步增长,国际贸易和投资走出低谷,世界经济有望进入新的增长周期。而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努力,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即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站在新的起点,各方都在关注。瑞士达沃斯小镇20年来最大的暴雪,挡不住嘉宾们热切的步伐。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的达沃斯论坛,汇集了众多国家元首、政界商界精英。

“中国声音”世界倾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达沃斯论坛上发表致辞,这是听众最多的场次之一。“施瓦布主席希望我借这个机会介绍中共十九大和中国未来几年的经济政策,我做一个简要回应。”在致辞随后的提问环节,刘鹤还解答了中国具体的开放政策。刘鹤的讲话引来持续不断的掌声。

达沃斯论坛的议程也是“按需供应”。“中国正在如何引领世界”“中国的经济政策”“‘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新时代的中国机遇”“增长的责任、中国助力世界的未来”“马云对话会”“刘强东互动讨论会”……以“中国”为话题的研讨一场接一场,马云、刘强东等中国企业家也成为记者竞相追逐的采访对象。

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如磁铁般吸引着世界目光。在达沃斯,我们听到了来自中国的最强音。

——支持全球化与全球合作的决心。习近平主席去年在达沃斯发表著名演讲,坚决支持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面对气候变化、技术进步双刃剑和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我们应当更加理性务实地进行合作,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将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倡议,继续反对各种保护主义,加强产权保护,促进公平竞争,放宽金融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进口,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用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

——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中国经济出现企稳向好态势,基本面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中国未来发展有巨大的潜能,既包括城市化的潜能,也包括改造传统产业和创新发展的潜能等;中国金融体系总体健全,储蓄率较高。我们已经开始妥善处置一系列风险因素,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中国的宏观杠杆率增速已经有所下降,这是个好迹象。中国已经出现了世界上人口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这个4亿人左右而且快速增长的中等收入群体的开放市场,将对全球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中国在人工智能等科技前沿领域的探索也取得了很大的突破。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还将推出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举措,更加促进经济活力的迸发。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恒心。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2017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和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两场历史性演讲,描绘了一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壮美蓝图。随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写入联合国决议、载入安理会决议,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和赞同,并从理念逐渐转化为行动。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中国一直以来呼吁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成为最为有效的解决方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安格斯·迪顿说,“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个伟大的计划,我非常希望能够实现。与此同时,中国为实现这个目标所做的努力令人钦佩”。

2018年的达沃斯论坛在一片宁静雪白的世界里落下了帷幕,但“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这一主题还会在各国的实践中延续。中国的答案清晰有力:“我们将在努力办好自己的事情的前提下,与国际社会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共同发展和进步。”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