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信贷助力绿色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1-30 06:19:00
分享

在浙江省衢州市不少农家的屋顶上,一排排蓝色的光伏发电设备格外耀眼,远远望去就像多面酷炫的“镜子”。“光伏发电都说好,但投资较大,一般家庭很难负担得起,多亏邮储银行衢州市分行的光伏发电设备小额贷款,及时解决了我们缺少安装发电设备资金的难题。”当地农民对记者表示。

据悉,为农民发放光伏发电设备贷款,加快社会绿色经济发展,只是邮储银行衢州市分行创新的绿色金融改革之一。邮储银行衢州市分行有关负责人说,“乡村振兴战略提出要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以绿色发展引领生态振兴,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

乡村振兴,钱从哪里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在衢州正式启动后,邮储银行衢州市分行结合农村发展短板,以绿色金融服务新农村、新产业、新模式,助力农民建设绿色家园。

为推动当地“强富美”乡村建设,该分行联合当地政府,陆续推出农房集聚小额贷款、农房集聚消费贷款等社会保障类新产品,有效支持当地政府推进城中村、集聚点建设,助力偏远山区低收入农户移民搬迁。

在支持特色农业发展方面,陆续推出粮食订单质押贷款、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贷款、家庭农场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等。在推动山村经济发展方面,与农办合作,创新山区经济发展项目补贴质押贷款。支持部分山区景点及周边基础设施、民宿、农家乐项目等建设。

为发展“一村一特色”产业,该分行大力推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建立强业富民新格局。先后推出光伏发电设备小额贷款产品,推出林权抵押贷款、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房产净值抵押担保小额贷款等产品助力绿色旅游产业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