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振华的汽车野心

作者:牛欣雨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1-29 08:20:00
分享

宝能集团进军汽车领域的速度和野心震惊了汽车界。近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原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峰、原百度集团副总裁邬学斌已先后加入宝能汽车,前者职位暂时未公布,后者将担任宝能汽车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

另据消息,宝能汽车当前正在大肆挖掘人才,已与国内多家知名车企的高管接触。

根据公开资料,宝能集团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3亿元,姚振华是其唯一的股东。宝能集团及宝能控股(中国)有限公司控制的下属核心企业多达49家,构筑了一个集地产、金融、物流、医疗、农业等众多产业的庞大商业帝国。

在汽车领域,宝能集团早已开展了与汽车相关的业务,在深圳梨园路128号,坐落着一栋宝能汽车大楼,主要从事汽车交易、新车二手车销售和物流运输等。真正让汽车行业重视宝能集团,源于宝能在2017年12月21日正式入股观致汽车,并成功控股。

许多人在猜测,“野蛮人”姚振华或许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掀起一波新的“野蛮潮”。

布局“神”速

在追溯宝能控股观致汽车的过程中,《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宝能集团对整车制造领域的野心远超外界想象,并且其在整车制造领域布局的速度也极为惊人。

2017年3月20日,宝能集团成立了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其经营范围包括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其零配件、模具等装置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7年10月,宝能集团与杭州市富阳区政府、杭州新天地集团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有意投资140亿元,在杭州建占地3000亩、年产30万辆汽车的新能源汽车项目。项目内容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研发、总部楼宇及电机、电池、电控“三电”等配套核心零部件生产。

紧接着,在2017年11月下旬,宝能集团马不停蹄地奔赴云南昆明,与当地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包括建设5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

再加上2017年12月份控股的观致汽车,粗略计算,宝能汽车当前规划的产能已接近100万辆。而且,在控股观致汽车之后,宝能集团获得了传统燃油车的生产资质,其野心已昭然若揭,宝能汽车将在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两个领域同时发力。

缺少人才

前述资料显示,宝能集团是一家涉足多个产业领域的公司,但在汽车领域,尤其是整车制造领域,宝能集团几乎没有合适的人才储备。并且,从其当前的产业布局来看,宝能汽车的人才缺口极大。

查询李峰、邬学斌两个人过去的履历,《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李峰是北汽集团内部培养的人才,其在研发、制造、管理、营销等各方面都有着非常丰富的经历和成功经验,担任过北汽福田、奇瑞汽车、北京现代及北汽股份的负责人。对宝能汽车来说,李峰是一个非常合适的“掌门人”。

而邬学斌则是“海归派”的代表人物,邬学斌曾先后供职于通用汽车、博世、福特汽车等知名企业,担任汽车底盘和整车性能方面的高级工程师。回国后,其先后加入奇瑞汽车、北汽福田和北汽集团,出任相关研发业务的负责人。恰好两人都有在北汽集团的工作经历,或许在以后的工作中配合会更加紧密。

在李峰、邬学斌两人加入宝能汽车之后,宝能汽车在管理上已经能搭建一个雏形,之后宝能汽车或会向销售、营销、制造领域的人才抛出橄榄枝。

行业分析师表示,宝能集团资本丰厚,对汽车项目的投资不仅出手阔绰而且毫不手软,而以资本作为后盾,宝能集团不管是在产业布局,还是人才挖掘方面的出手,都会极为惊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