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   >   要闻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近五年央企缴税同比增逾六成

作者:何凡 来源:新华网
2018-01-26 16:31:34
分享

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25日在京发布《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7)》。蓝皮书指出,《关于国有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的出台以及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专门处室设立等机制创新,意味着央企履行社会责任已进入深化推进阶段。数据显示,近五年中央企业上缴税费10.3万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长63.5%,占财政收入比重达14.7%,有效提升了国家在民生领域的转移支付能力。

作为国内外第一本系统研究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的著作,蓝皮书指出,根据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相关研究,国企1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持续领先于民企100强、外企100强。2017年,国企、民营和外资三类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差异化明显,其中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得分最高(58.7分),民营企业其次(29.7分),外资企业最低(23.9分)。

蓝皮书指出,中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 是国有经济发挥主导作用的骨干力量。对于中央企业而言,履行社会责任更是与生俱来的使命,社会各界高度认可中央企业的地位和作用,高度关心中央企业的改革与发展,高度关注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央企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国际化经营的同时,也坚持在海外负责任经营,为东道国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特别是在非洲、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央企业承担了大量水电油运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及供应任务,在资源能源开发、重化工业体系建设等多方面,为促进所在国家和地区加快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节能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最佳环保技术和实践、积极参与国际环境治理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余红辉表示,作为我国节能环保行业的旗舰企业,中国节能已在环保和节能方面全方位转型,构建起以节能、环保、健康、清洁能源为主业板块,以节能环保综合服务为强力支撑的“4+1”业务格局。

余红辉表示,中国节能对于加快我国节能环保企业与国际接轨、在全球层面展示中国的环保技术应用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将发挥其企业和市场优势,整合国际与国家资源,参与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带动更多的环保企业“走出去”。十九大后,中国节能将进一步构建能效技术平台,推进中国区域能源发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及更多国际化合作,发挥中国节能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引领作用。

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看来,在国资委持续推动下,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在“质”与“量”上都实现了大跨越。“下一步我们要不断总结中央企业做出的新成绩,不断改革适应社会的新要求,积极把社会责任推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