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   >   要闻

全球知名品牌如何在中国保持领先地位

2018-01-26 16:02:50
分享

中国日报网1月26日电 据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世界上规模最大,最雄心勃勃的商超市场正经历着快速而有力的转变,消费品公司如果希望实现增长、保持利润率,就要以同样快速和有力的方式进行转变。

如今,中国的实体零售商发现自己正在应对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消费趋势。网上购物的持续增长是以牺牲线下消费为代价的。贝恩咨询公司估计,到2020年,数字销售额将以每年41%的速度增长,而大卖场销售额每年将以最多1%的速度增长,超市销售额增长率为4%。移动支付也有很大的变化。2016年,中国消费者的移动支付额是美国消费者的50倍以上。

其他大趋势也在进行中。 中国消费者对健康和福利(在负担得起的人群中)表现出极大热情,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对便利性似乎也有无止境的需求。 我们预计到2025年,便利店杂货店的销售额将以每年13%的速度增长。另一个有关便利性的迹象是:大量的中国消费者选择叫外卖或者在外面吃饭而不是在家做饭。 美团是中国最大的食品外卖平台,拥有3亿注册用户,几乎相当于整个美国人口的规模。

这些趋势推动了一些产品和零售渠道的快速增长,而中国不是那么富裕的年龄稍长人群正在推动其他类别产品和渠道的缓慢增长。 最终结果是中国消费者已经形成了一个双渠道快速发展的环境,且正在迅速改变所有零售商和品牌的发展方向。 此外,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是传统实体零售业放缓给中国的多层零售分销模式造成了压力。

全球知名品牌如何在中国保持领先地位
中国消费者喜欢方便,越来越少地在家做饭。图片来源:福布斯

这巨大的变化,加上来自小型品牌商的新型竞争,正导致许多快速消费品公司重新思考其商业模式。 有些公司正在重新定义其组织结构。 其他公司则专注于构建新的关键职能,例如定向营销。 我们已经确定了可以指导这些行动的七个关键步骤,来帮助品牌商应对这些变化。

品牌可以通过设计量身定制的电子商务模式来领先于这些变化。 消费品公司将需要积极利用技术来收集消费者数据并采取适当行动。 电子商务为他们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让他们能够更多地了解消费者,而不是像之前的实体店那样盲目。 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是与主要参与者合作,充分利用其生态系统。 亿滋国际就是以此方法与阿里巴巴进行合作。 现在,亿滋国际可使用阿里巴巴的广泛产品套件进行定位来吸引目标客户,并主动挖掘客户行为数据,来定制产品和做营销活动。 这就形成了一个刺激购买和回购的闭环。 公司应该投资于数字营销,数字运营,数字产品和数字商务。 然而,尽管数字化是最大的增长领域,但重要的是以全方位的视角来设计业务职能。

他们可以为双速环境调整投资组合。 首先是了解产品类别和形式动态,然后投资于高速增长类型产品或渠道,同时管理成本或退出低速增长类别产品或渠道。 例如,在方便面行业中,康师傅和统一集团目前针对白领消费者将推出新的高端产品,同时通过提高大众产品的价格来弥补传统蓝领消费者数量的下滑。

 

(编译:江雪 编辑:齐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