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塑料禁令将引发全球废品产业的混乱

2018-01-26 15:59:13
分享

中国日报网1月26日电 据爱尔兰媒体报道,随着中国准备对所有种类的塑料和质量低劣的硬纸板和纸张关上大门,世界垃圾回收产业将会出现混乱局面。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循环材料加工者。

爱尔兰缺乏处理回收塑料的能力。今年初,爱尔兰处理塑料的能力提高,正尝试着布置新市场。由于依赖中国处理大量垃圾,英国和美国市场受到的打击很大。

根据英国垃圾处理专家的说法,由于缺少替代材料,在短期内,中国的打算会使垃圾市场面临混乱局面。这一说法得到了国际绿色和平环保组织的肯定。

欧盟委员会一直尝试着拖延中国的这个决定,国际垃圾产业一边抗争这个决定,一边很疑惑,想知道中国的这一禁令会执行到什么程度。

英国循环产业承认垃圾堆积成山无法避免,这会导致更多的垃圾填埋或垃圾焚烧。自2012年开始,英国公司已经将2700万吨塑料废品运往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

英国回收协会的Simon Ellin表示,最近美国废品回收产业协会与中国政府进行了沟通,美国担心中国加强进口限制以及塑料禁令的决定可能会很快实行。“很明显,不仅我们英国、美国和世界上的其他地方还没有足够多的时间适应这一变化,中国的很多机构也难以适应。这表明,除非每个人都能适应了,或者能给我们更多的时间做好准备,否则会引发混乱。”

污染

Simon Ellin说:“在我们搞清楚那些不确定的因素之前,英国回收协会表示,回收部门需要让回收材料特别干净,要比以前要求的拍更多的照片,做好这些材料可能会被拒绝的准备。”今年年初,从爱尔兰运往中国的160个回收物品集装箱因污染问题在鹿特丹被截下。

中国的决定是政府提出的建设一个环境清洁的“美丽中国”倡议的一部分,同时也与中国经济规模扩大和崛起的中产阶级生产了大量国产塑料制品有关。这一抵制“洋垃圾”的决定也和新的质量标准紧密相关。

如果塑料和硬纸板可以和其他垃圾制品一样无污染,中国才会接受进口。从1月起,塑料和硬纸板的污染评级必须低于0.5,不再是以前的1.5。

Elling表示,世界贸易组织结束了与中国就在不改变中国地位前提下实施禁令的讨论,在与美国和欧洲的回收代表进行讨论之后,很清楚的是大家都没有做好准备。“中国政府也不知道新的质量标准是什么,他们可以接受的垃圾又是什么。”他说道。

一些专家估计,禁令意味着英国的回收商明年必须为350万吨垃圾找到储存地。这一困难会为当地官员带来额外的成本指出,因为英国不像爱尔兰一样一直经营着垃圾产业。

新出口目的地

7月,中国告诉世界贸易组织,12月31日之后,中国将不再接收24种垃圾种类,包括难以回收的塑料制品、电子垃圾和混合废纸,后面二者中通常含有“大量不干净甚至有害的物质”。

由于中国航运价格和垃圾分类成本便宜且监管松散,每天有3700个装有回收物的集装箱运往中国,中国因此成为世界最大的回收物目的地。美国废品管理回收机构的Brent Bell表示,随着中国禁止进口含有污染物质的回收物品,香港港口现在每天都有很多闲置的运输船。

他还说道:“垃圾回收是一个特殊的产业,但在那天之后,它就成了生产环境。当对某一产品的需求下降,你不能阻止入境流的发生。”

国际绿色和平组织下属的调查机构Unearthed最近发布的报告透露,英国每年将有28万塑料打包废物受到中国禁令的影响。在英国政府的文件中,英国官员警告称,9月份,禁令会“使废品管理的方式发生范式变化。”

在11月,英国环境大臣说道:“我不知道它会产生什么影响。很诚实地说,我没有很充分地考虑这个问题。”

绿色和平组织表示,英国议会可能要被迫停止收集一些用于回收的塑料种类。废品公司正在寻找新的出口目的地,但是也在考虑暂时填埋一些塑料废品,甚至是将其转化为喷气燃料。

 

(编译:韩涛 编辑:齐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