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   >   要闻

2017年广东逾百万人口摘穷帽 计划今年全省脱贫

作者:张见悦 程景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1-26 15:24:00
分享

中新社广州1月26日电 (记者 张见悦程景伟)记者26日从广东省扶贫办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广东累计近116万相对贫困人口预脱贫,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发生率从4.54%降至1.52%以下。

2016年,广东官方认定全省相对贫困村2277个,相对贫困人口70.8万户、176.5万人。广东方面提出,确保2018年前全省贫困人员全部脱贫,与全省同步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大批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随后奔赴全省贫困村。

“这是我儿子在广州买的降价货,55寸(英寸)呢!”把中新社记者一迎进门,郭文水就“迫不及待”地打开那台摆在客厅的液晶大电视,在郭老汉眼里,这是他家正在脱掉穷帽的象征。

郭文水所在的广东省韶关市南雄珠玑镇角湾村,曾是广东最穷的地方之一。记者日前来到角湾村,看到了这座藏身于粤北深山的村庄近年来发生的蜕变。

广东省商务厅工作队2016年4月开始进驻角湾村,对口帮扶39户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周潮军称,当地生态环境良好,蜂蜜质量上乘,通过养蜂奖补、免费发放蜂箱蜂种等措施,引导贫困户养蜂,并对蜂蜜产品进行了包装设计,搬上电商平台。

在获得4箱蜜蜂基础上,郭文水自筹资金扩大养殖规模,目前养蜂十多箱,去年产蜂蜜60多千克,有9000多元(人民币,下同)收入。“过去最怕蜂蜜卖不出去”,郭文水称,现在网上卖,不怕没人要,价格也更高,春节后要多养几箱蜜蜂。

由于养蜂技术不错,郭文水被聘为养蜂贫困户业务指导员,月薪1300元。其儿子外出打工,儿媳妇担任村保洁员,都有各自的收入。不久前,郭文水还领到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2017年分红1400元。

周潮军称,投资近200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以及投资30万元改造的角湾水电站,预计每年为角湾村集体和贫困户提供收益约35万元。油茶、油菜花等项目也会为村民带来稳定的收入。

湛江市吴川长岐镇洪江村则突出“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打造“造血”扶贫产业。该村修复内涝农田水利,发展生态绿色莲藕基地。眼下,38亩莲藕已经收挖完毕,正准备翻种到50多亩。2017年刚过,该村六成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目前,洪江村投资500万元、总投入过千万元的大型光伏项目开始立柱。佛山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队长陈颖称,下个月将铺设晶硅板,春节后开始运营,为洪江村带来年收益预计达45万元。

“定点帮扶制度落实到位,产业扶贫和就业帮扶举措落地见效。”广东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称,据初步统计,2016年以来,广东共实施到村帮扶项目3.6万个。2016年至2020年,广东各级财政将投入超过700亿元,推进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工作。

在新农村和乡村振兴战略助推下,广东的贫困村也越来越美丽。记者在南雄角湾村看到,旧危房被拆去、新楼房拔地而起,文化广场、10公里多的休闲观光道已经建好,沥青路修到家门口……(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