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吨桥梁“转身” 中国高速公路桥梁首次跨高铁转体

作者:郭军 蔡敏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1-26 11:13:00
分享

万吨桥梁“转身” 中国高速公路桥梁首次跨高铁转体

中国高速公路桥梁首次跨高铁转体 蔡敏婕摄

中新网清远1月26日电(记者郭军蔡敏婕)广东26日凌晨实现中国首例超大吨位双幅高速公路桥梁转体跨越高铁,单幅转体重量达13500吨的桥梁在(北)京广(州)高铁上实现“转身”。

当天3时28分,位于广东省英德市英红镇的汕(头)昆(明)高速公路龙川至怀集段英红特大桥施工现场灯火通明。在接到京广高铁运营列车接触网断电的通知后,现场随即进行转体施工。

转体桥左右幅主墩分别位于京广高铁两侧,由工程师同步指挥操作牵引工作。在钢绞线和千斤顶的共同牵引下,整个桥梁梁体按顺时针方向缓缓旋转。经过70分钟的精准张拉,桥面宽度达31.7米、长度相当于50层楼高、重量与轻型航母相当的转体梁体实现了华丽“转身”,精准达到了预定部位。

万吨桥梁“转身” 中国高速公路桥梁首次跨高铁转体

  高速公路桥梁转体前 欧阳征朝 摄

此次龙怀项目转体跨高铁桥梁由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南粤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承建,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施工。龙怀高速公路连英管理处主任李斌介绍,英红特大桥上跨京广高铁转体桥梁是汕昆高速公路龙川至怀集段全线的重点、难点工程。

李斌介绍,桥梁的转体施工工艺在铁路上应用较多,但在高速公路建设领域,尤其是跨越时速高达每小时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在中国尚属首例,“本次转体桥梁双幅同步转体施工要求精度高,转体完成后左右幅桥梁间距仅50厘米,约相当于成年人手臂的长度。”

中铁四局龙怀高速TJ25标项目经理雷昌介绍,由于本次项目处于灰岩地区,岩溶率达80%以上,桩基施工难度高;且施工过程靠近京广高铁繁忙干线,每天有116.5对高铁运行通过,临近运营高速铁路进行桥梁施工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雷昌称,为确保转体施工的顺利进行,龙怀高速公路TJ25标经理部提前从施工安全、应急预案等方面对施工环节和管理措施进行策划,加强转体梁浇注前预埋件位置的复核以及支架、钢筋绑扎和预应力管道等关键工序的检测等。

李斌称,此次转体梁顺利合龙,为龙怀高速公路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基础。龙怀高速公路开通后对加快粤北山区及珠三角西部、广西等区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