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生态文明领域改革 突破口聚焦三大方面

作者:苏诗钰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1-26 07:19:32
分享

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生态文明建设变得刻不容缓。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多次提到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1月25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打赢蓝天保卫战,需要加快生态文明领域的改革,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而资本市场对于引导各方面资金投入将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有助于培育成长型的、专业化的环保企业。

国新未来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光瑞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资本市场是资金和资源实现有效配置和协同的重要枢纽,在支持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一是支持上市。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引导社会资本流向生态、节能、环保、环境治理等绿色领域,优先鼓励和支持绿色企业上市融资或再融资,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二是绿色创新。推广绿色信贷,开发相关的证券化的金融产品,鼓励绿色企业发行可交换债、可转换债等创新金融工具,开发绿色指数和绿色基金,盘活资源存量,拓宽融资渠道;三是营造环境。相关部门可以指导交易所细化绿色行业披露指引,完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和规则,强化上市公司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和监督,构建全社会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环境。

徐光瑞认为,生态文明领域改革的关键点和突破口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二是构建绿色经济体系,三是构建环境治理体系,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