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京东紧随“一带一路”倡议布局海外业务——访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

作者:凌馨 沈忠浩 来源:新华网
2018-01-25 23:19:28
分享

中国互联网企业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近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对记者表示,京东的海外布局会跟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展开投资与合作,促进中外品牌的双向流动。

作为互联网企业,京东近年来在电商、金融、物流三大业务板块均有布局。今年是京东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首次亮相。在年会上,刘强东与来自美国的金融家大卫·鲁宾斯坦展开对话,讲述京东如何通过管理供应链,加快推动零售业技术转型的故事。

刘强东在会议期间举行的记者会上介绍,京东的海外布局将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将中国人喜欢的海外品牌带到国内,让中国人足不出国就可以购买到海外品牌,第二步则是把中国优质品牌带到海外。

他解释说,过去中国消费者对品牌关注度不高,更多的是依赖价格,谁便宜就买谁,但随着近10年整个国家消费转型升级,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对品牌认知得以提升,对品牌的需求也越来越高。

他同时强调,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要走向全球化,制造业要走向全球化,品牌也要走向全球化。对此,京东支持“中华老字号”,通过“老字号+互联网”工程,希望让中国品牌成为国际品牌,不仅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欢,而且在全世界都有拥趸者。他坚信,未来10年一定是中国品牌走向全球化的10年,会有一部分品牌成为让民族骄傲的品牌。

刘强东说,10年前京东是很小的公司,小公司每天的目标就是生存,但是当京东大到今天这种程度,企业的战略必须高度契合国家的战略,京东的投资也要跟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京东出海的第一站就是印度尼西亚,接下来是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同时,京东在欧洲设立采购中心,吸引欧洲品牌在京东进行线上销售。

2017年京东正式提出并确立了“无界零售”战略,打破线上线下购物界限,打破生产商、品牌商和平台商的界限,为零售业带来积极变革。刘强东说,“无界零售”是京东对行业的终极判断。未来的零售场景是无处不在、无所不联的,也是无时不有、无缝切换的,必须要以各种各样的商业模式去支撑未来消费者的购物模式,单一模式没法完全满足消费者需求。

同时,京东表示将从“一体化”走向“一体化的开放”,京东所拥有的资源和能力将不仅仅服务于自身平台,还要对外开放。

刘强东说,技术的发展让人的沟通、经济的边界慢慢消失,没有界限之后,完全不开放是不可能的事情。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是企业的命运共同体,未来企业要更加紧密地合作,作为企业家,大家应该更加开放,更加透明,更加强调合作,不带有色眼镜。

他表示,京东在国内承担了很多社会责任,在走向国际化的时候,京东第一个想到的依然是如何用商业,用产品和服务把全世界各个国家的合作伙伴和消费者连接起来,带给人们幸福感。

他同时表示,京东希望能够成为互联网行业法律法规政策制定的积极推动者。过去全球的经济和商业体系都是基于非互联网时代建立起来的,现在全世界各个国家的法律法规,还有经济、商业方面的规则,跟互联网还有很多不匹配的地方。他相信,互联网行业的规则会越来越公平和透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