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   >   要闻

马云为何能设置达沃斯关键议程:来自中国的全球化呼吁回应世界的期待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8-01-25 20:30:00
分享

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正在瑞士小城达沃斯举行。在全球保守主义抬头的阴影下,来自中国的马云强调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声音受到高度关注。无论在达沃斯现场,还是在海外社交媒体上,马云的系列发言呼吁都得到全球政商界精英们的极大重视。可以说:在这一场云集全球政商领袖的盛会上,马云对全球经济转型和治理变革的思考,成功地设置了关键议程。

全球经济正在关键的十字路口,达沃斯论坛必须回应全球经济的变化趋势。达沃斯兴起于跨国公司如日中天的20世纪中后期,而现在,互联网正在深刻重构全球经济体系;达沃斯本身是一个重要的全球议程设置者,而现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浪潮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全世界都在期待,从达沃斯听到面向未来的声音,马云的发言在线下线上都获得追捧,正源于其回应了这种期待。

达沃斯论坛的前身是欧洲管理论坛,始创于1971年,1987年正式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这一论坛甫一创立,就成为讨论全球重大政经议题的重要平台,并展现出它越来越大的全球影响力。这一论坛能够长盛不衰的秘密在于,它始终站在世界潮流的前沿,并回应全球关于发展和治理的重大关切。马云和达沃斯论坛的战略高度相互契合,帮助达沃斯开启拥抱未来的新征程。

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马云重申对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坚持。马云对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信念是一以贯之的,近年来他频繁奔走全球各地,就是为了让新的自由贸易体系更好地赋能世界各国和中小企业。现在,阿里巴巴平台的交易规模已经相当于全球排名前20的经济体,阿里巴巴已经成为全球商业和贸易体系中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全球最重要的商贸企业的领袖旗帜鲜明地呼吁深化全球化进程,无疑给与会的政商精英注入一剂强心针。

马云为何能设置达沃斯关键议程:来自中国的全球化呼吁回应世界的期待

马云在达沃斯论坛期间与西班牙国王交流

更重要的是,马云并不只是简单地做一个全球化的“倡导者”,他还在达沃斯介绍面向未来的全球化方案。过去的全球化是大企业主导的,而未来的全球化将是有更多中小企业和年轻人平等参与的,马云把这种全球化称为“普惠式全球化”。从阿里巴巴现有的各项业务平台,再到马云积极倡设的eWTP(全球电子贸易平台),阿里巴巴的全球化战略正在覆盖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群,“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愿景正在变成现实。在达沃斯论坛上,马云“授人以渔”,各国政要争相和马云见面,正源于马云能够给他们提供迎接新一轮全球化的有效路径。

达沃斯论坛的活力,在于其不尚清谈的务实主义。从跨国公司的时代,到普惠式全球化的时代,马云给达沃斯带来的不只是商业洞见,更是面向未来的价值观。在这次达沃斯论坛上,马云疾呼,贸易战的实质是向中小企业和年轻人“扔炸弹”,捍卫自由贸易,就是捍卫中小企业、青年和妇女的发展机会。马云展现出强烈的道德关切,全球化不只是一个商业上的工具,而是通过为中小企业、青年和妇女的赋能,更好促进全人类的福祉。

马云为何能设置达沃斯关键议程:来自中国的全球化呼吁回应世界的期待

身着传统服装的马云在晚宴上介绍中国文化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马云在达沃斯的亮相,不仅代表着阿里巴巴,也代表着中国企业界的声音。近年来,中国领导人频频参加达沃斯,为经济全球化站台,在今年的达沃斯上,中央政治局委员刘鹤也强调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马云的声音展现出中国政府和企业界对全球经济治理格局的一致认知,也有力提振了达沃斯与会者对中国开放和发展的信心。在这次的达沃斯论坛上,马云还主办了一场以中国文化为主题的晚宴,马云纵论“和而不同”的东方智慧,也让西方与会者对中国奇迹有了更深的理解。达沃斯论坛历来重视中国,马云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企业家,让达沃斯对世界趋势的讨论更有分量。

拥抱变化,是达沃斯论坛成功的秘诀,也是阿里巴巴价值观的重要一环。从2001年以来,马云已经十多次参加达沃斯,达沃斯论坛见证了阿里巴巴从小到大的成长,而马云和阿里巴巴,也让达沃斯论坛更好地预见和拥抱未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