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内涵更多元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1-24 06:13:00
分享

传统“煤城”河南省焦作市曾面临传统重化工产业的去产能瓶颈,经济发展止步不前。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开放带动、生态立市三大转型战略后,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各项经济指标有了质的飞跃。“在推动城市转型过程中,只有坚持抓住产业转型升级这个核心,不断调整经济转型发展的突破口,不断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子,才能推动焦作可持续发展。”焦作市常务副市长杨青玖说。

在众多推动经济增长的产业中,旅游业成为焦作率先转型的排头兵和中坚力量。焦作在煤炭资源尚未枯竭时,就将发展视野由“地下”转至“地上”,由挖掘煤炭资源向旅游资源转变,推动旅游业发展,建设了十大旅游文化景区,建成5A级景区3家、4A级景区4家,积极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焦作的旅游综合收入在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不断提升,并推动焦作实现了由“黑色印象”到“绿色主题”的转变。

记者获悉,焦作先后被评为国家旅游服务综合标准化示范市、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城市以及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目前,焦作旅游又开始‘二次创业’,向全域旅游进发,推动旅游业与农业、工业、文化、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目标,实施城市水系、绿色廊道、南太行轻轨、南水北调城区段两侧拆迁安置和绿化带建设等十大城市功能提升项目,将焦作打造成为‘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杨青玖说。

仅凭旅游转型,未免势单力薄,经济转型的重点和难点还在于工业。只有加快工业结构优化、提质增效,推动产业的绿色循环低碳可持续发展,才能实现城市成功转型。为此,焦作市在发展旅游产业的基础上,实施“443”产业转型提升工程和“1020”大企业集团培育工程,谋划实施了十大工业转型项目,着力打造“百亿元企业、千亿元产业集群”,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目前,焦作市拥有年产值超50亿元企业11家,超百亿元企业1家,形成1个年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装备制造)、3个超500亿元的产业集群(食品、轻工、汽车及零部件)。

在焦作腾云电商园内,大学生创客空间、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中心、智能仓储物流中心等功能服务区错落有致地呈现,智能化的“味道”相当浓郁。电商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腾云电商园引进了大数据云计算、电商运营总部、双创培训机构等三大类互联网知名企业38家。杨青玖认为,焦作瞄准新兴服务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健康产业、现代物流、互联网金融,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新活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