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   >   要闻

2017中国经济成绩单:GDP首破80万亿 转型升级步入收获季

作者:王梦妍 来源:央广网
2018-01-19 08:08:00
分享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王梦妍)2017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公布:经济增速一枝独秀,就业目标超额完成,居民收入增速大幅跑赢GDP增速,企业景气度多项指标创近5年新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年内4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在世界经济舞台上,中国经济更具活力和韧性,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和稳定器。

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7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速6.9%,经济总量827122亿元。截至去年四季度6.8%的增速,中国经济已连续十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运行区间内。

“在经济总量的高基数上,在转型升级的强压力下,中国经济还能保持中高速增长,且运行波动小,实属难得。”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

稳字当头,是5年来中国经济运行的主基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GDP年均增速超过7.2%,远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去年全年中国GDP增速6.9%,不仅远高于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也超过了金砖国家,成为全球发展的“火车头”。

联合国日前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认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的1/3依仗中国。5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30.2%,超过同期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的总和,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的比重达15%,比5年前提高3.5个百分点,成为世界经济的“压舱石”。

获得感强,是去年中国经济“成绩单”的突出特点。

2017全年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目标。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都保持在4.9%以下,创下近期低水平。

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3%,比上年加快1.0个百分点,再次“跑赢”6.9%的GDP增速。

“去年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宁吉喆表示。

关键词:经济质量不断提升

“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以质取胜的阶段,中国制造不再是大路货的代名词,高铁、核电等高端装备,手机、电脑等信息化产品,在全球中高端产业拥有了一席之地。”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表示。

先进产能稳步发展,优质供给加快孕育,落后产能陆续退出。2017年全年,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3.4%和11.3%,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8和4.7个百分点。同时,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回落,煤炭和钢铁的年度去产能任务超额完成,去年6月30日成为全国地条钢“归零”日。

“供给体系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不断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不断提高,这是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重要成果。”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

关键词:经济结构日益优化

新动能逐渐挑起大梁,成为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动力。从产业结构看,去年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比第二产业快2.1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8.8%,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

从需求结构看。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8.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26.7个百分点。消费保持第一驱动力的地位,中国内需潜力持续释放。

从区域结构看。随着三大战略深入实施,四大板块良性互动,中西部地区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高于全国,东北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在加快、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区域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关键词:企业效益稳步提升

春江水暖鸭先知。去年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9%,比上年同期加快12.5个百分点。年初以来,中央企业逐步建立多渠道降杠杆减负债机制,多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已率先落地,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8%,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企业杠杆率持续降低,提质增效迈大步。

全年全国新登记企业607.4万户,比上年增长9.9%,日均新登记企业1.66万户。年末公布的第二十五次全国性企业家年度跟踪调查显示,认为目前盈利“正常”或“好于正常”的企业家占53.4%,为近5年来最高值;停产、半停产企业比重为17.8%,为近5年来最低;认为2017年宏观经济“正常”的企业家首次超过一半,为2008年以来的历史最高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当前,我国传统产业焕发生机、新兴产业势头强劲,转型升级正逐渐走出阵痛期、步入收获季。”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表示。

新能源汽车、智能电视、在线教育、特色民宿等“幸福产业”风生水起,成为点燃中国经济的新引擎。“中国经济由中低端走向中高端过程中,出现的新变化、产生的新事物蓬勃兴起,不断涌现出新增长点。”经济学家姚景源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2018年《经济蓝皮书》指出,2018年经济增长存在如新一轮对外开放、就业规模持续扩大、社会稳定、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消费者预期稳定、消费新业态高速发展、消费质量不断提升等诸多积极因素,预计2018年GDP增长率为6.7%,不会发生“硬着陆”。

宁吉喆表示,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在加快进行,提质增效的阶段性特征会越来越明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