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在非盟峰会举办地看中非合作成效

作者:吕天然 王守宝 陈晨 来源:新华网
2017-11-30 06:57:13
分享

第30届非盟峰会系列会议于22日至29日在位于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召开。漫步于这座主办会议的城市,映入眼帘的是中非合作建设的标志性工程,让人感受到中非合作的美好前景。

在由中国企业承建亚的斯亚贝巴主干道之一的双向八车道公路上,非盟成员国国旗在两旁迎风招展。公路上方,有中企承建、运营的东非首条城市轻轨高架轨道。

中国的建设者们,为这座城市搭建了一条条便捷的“通途”。时任埃塞俄比亚交通部长的沃克内在轻轨开通仪式上说,亚的斯亚贝巴城市交通翻开了历史性一页,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将得到缓解。

“我喜欢中国人,因为他们帮助埃塞俄比亚发展。”19岁的埃布尔在轻轨车厢里对记者说。车窗外,中国企业的标志牌、中企承建的高楼不时出现在视线里。

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高级顾问阿梅德沃克·迪尔内索说,过去20年间,中国公司在埃塞俄比亚的投资总额达40亿美元,并创造了11万个就业岗位。通过借鉴中国发展经验,埃塞俄比亚在全国范围内规划建设了10多个工业园,其中很多是由中国公司承建的。

在中国援建的非盟总部大厦,来自非盟、非盟成员国和国际组织等多方代表正就多项议题交流和会谈。他们向记者表达了对中非未来合作的期待。坦桑尼亚前总统基奎特告诉记者,非洲和中国关系良好,他期望非中关系继续发展,这将使双方获益。埃及常驻非盟代表马哈茂德说,中国是非洲在所有领域最重要的伙伴之一,非洲正推动实现《2063年议程》,希望得到中国支持。

中国今年将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国外长王毅本月早些时候访问卢旺达时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和非洲国家开展集体对话、深化互利合作的重要渠道,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成效最好的南南合作平台。

肯尼亚常驻非盟代表姆旺吉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为非中回顾合作成果和探讨未来合作提供机遇,将帮助非中解决合作中面临的挑战。南非驻非盟大使倪清阁说,“在北京,我们将回顾过去的决定、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并讨论如何携手向前。”

在非洲国家官员展望非中合作时,不远处,中国政府援建的非盟总部综合服务中心正在建设中,它将进一步完善非盟总部的各项功能,改善非盟的办公和生活条件。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旷伟霖说:“非盟总部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再次证明了中国愿与非盟密切合作的坚定承诺。”

分享

推荐